来源:周至县统筹办

  今年五月,周至县启动建设了涉及省、市贫困村的22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项目。五月底前,完成了全部项目的效益评估、图纸设计、建设场地清理工作。六月底前完成了项目招投标、预算等工作,七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为了扎实做好今年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严格“六室四配套”建设标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确保11月底前各社区能够建设完成并运行,县统筹办一是及时组织召开了县、镇(街办)、中心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培训观摩会。通过参观,使中心村干部对社区建设及为民服务有直观的认识;通过学习政策,领会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的政策要求。二是印发了《周至县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政策要点》,包括社区建设、资金使用要求和社区运行与管理等,镇(街办)和中心书记、主任人手一册,方便随时学习查阅。三是在社区建设中建立办领导包片、中层包镇、干部包村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帮助中心村谋规划、定方案,和镇村干部一道,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四是逐村落实工程监理人员,明确监理工作职责义务,保证新建房屋建设质量。五是建立重大问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个别中心村新建房屋土地存在争议或纠纷,县统筹办会同社区所在镇(街办)、驻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一起,就事论事,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

  截至目前,2017年22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集贤镇新城、翠峰镇新联等6个社区新建房屋主体已完成,尚村镇尚村、楼观镇界尚等13个社区新建房屋主体已建至一层。其余社区正在加紧进行地基处理工作。

  下一步,周至县将在社区建设实践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立足项目管理主体职责,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