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安区抢抓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历史机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城乡一体化的破题之举,依托社区聚集产业,促农增收,在太乙宫街道新一社区成功探索出“社区变景区”的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长安区抢抓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历史机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城乡一体化的破题之举,依托社区聚集产业,促农增收,在太乙宫街道新一社区成功探索出“社区变景区”的发展新路子。

  为何变?

  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组织,提高村民收入。

  2013年,长安区在太乙宫街道启动建设新一社区,共涉及上寨、下寨、牛家村、西新庄、黄岱湾五个行政村,共16个村民小组,1400户,4400余人。社区规划总面积531亩,社区总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为6亿元。截止目前,1050户联排独院已全部封顶,墙面抹灰、保温、屋面防水已全部完成,上楼集中安置308户已全部封顶。为了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高村民收入水平,长安区提出了“社区变景区”,打造“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的构想。

  怎么“变”?

  突出特色,规划先行,构建“一核多极”大格局

  “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是长安区在新一社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理念,按照“社区变景区”的整体思路打造的特色小镇。为确保成功“变”身,长安区在汲取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对“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与秦岭北麓的多规合一规划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建设发展规划。

  “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整体规划依据国家、省市对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依托现有资源,按照“一核多极”的基本构想,打造能够满足各类人群、不同年龄层次的旅游休闲小镇。“一核”指中医保健和健康产业聚集区;“多极”指500家中华传统美食品鉴区、高端养老产业汇聚区、禅修康养慢生活休闲区、酷玩娱乐动感生活体验区、参与体验式观光农业展示区。小镇内重点发展以中医保健为特色的健康产业,以居家康养为特色的养老产业,以酷玩娱乐为特色的休闲时尚产业,以体验观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构建“以中医养生为抓手、以文化养老为支撑、以生态养生旅游为补充”的全新产业格局。

  变”之果

  集体经济组织更“强”了,村民增收更快了!

  目前“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地标大门、小镇会客厅、景观大道及唐诗千书林工程等建设完成,民俗娱乐项目7个文化节点和5个特色街区进展顺利,完成工程量的90%,项目已初具形象。陕西大秦岭生态种植有限公司和西安泰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西新庄村、上寨村完成土地流转,准备开工建设;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与嘉艺园林公司签订了高端养老产业汇聚区合作协议,504亩建设用地即将挂牌,4月28日正式启动招商,报名商家已达420家,来自国内60家品牌知名企业客商正式确认签约。

  为进一步开辟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便于和开发企业等经营主体协调与对接,长安区以新一社区的五个行政村为主体,以全村村民为股东,以7.9万平方米社区商业用房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为资本成立了“西安千书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出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新模式,为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新一社区引进企业流转土地3200亩,每亩地平均每年15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8915元,预计“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后,村民人均年收入将达到30000元以上。

  (文/图:长安区统筹办  陈养建丨编辑:徐军丨校对:林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