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就业脱贫帮扶,近日,曲江新区在周至县楼观镇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曲江新区所属楼观道文化景区公司、圣境物业公司、印象酒店公司三家企业提供了8大类180余个就业岗位,包括保安、保洁、司机、绿化、文员等,向曲江新区对口帮扶的各贫困村开展就业帮扶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短短两天时间,就有数百名村民前往招聘现场报名,到场登记比例达到76%,其中有2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帮忙给找工作,这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楼观镇南寨子村建档立卡户王超高兴的说。

  此次就业帮扶招聘会的顺利举行,是曲江新区驻村联户、精准帮扶工作经验的综合展示:

  一、“大数据、工作队、结对干部”三方提供精准数据。曲江新区积极用活用好“民情地图大数据”,凭借数据客观反映区域脱贫形势——楼观区域人口多、耕地少,山果林地多,服务业不发达,当地主导产业猕猴桃种植业对劳动力需求少,导致整个区域富余劳动力多,转移就业需求强烈。在此基础上,从7月中旬开始,曲江新区发动驻村工作队、“一对一”结对干部,摸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家庭人口现状、就业需求,将数据精确到每家几人想就业、想在哪里就业、从事什么行业、薪资要求、农时与工作时间安排等,为制定就业帮扶措施收集好第一手精准数据。

  二、“订单招聘”、“小微招聘”立足精准实效。凭借坚实精准的数据支撑,曲江新区迅速汇总整理了帮扶的十几个贫困村群众就业脱贫意愿,按照订单管理原则,有针对性的确定招聘企业和岗位,比如充分考虑贫困群众大多家庭负担重,不愿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提供了100余个本地就业岗位,占到总岗位数的近六成;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就业需求,安排了文员、司机等适合年轻人的岗位,还安排了保洁、绿化等适应人群较广的岗位。此外,合理控制招聘会规模,立足小规模、精准化、易组织、够用就好的原则,征集三家招聘企业,在3天内完成了招聘会的全部准备工作,确保了就业帮扶举措迅速落地,及时兑现帮扶承诺。

  三、发动企业参与,动员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此次招聘会,曲江新区整合区内资源,发动有用工需求的三家企业到场招聘,充分调动社会帮扶力量,发挥企业的社会担当,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帮扶形势,探索了“政府+企业+扶贫”的新举措,为贫困群众脱贫和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提供了帮助。

  四、“现场联络组”为贫困群众代办解难题。针对很多贫困群众在信息获取、文化水平、对外交流方面的短板,曲江新区创新招聘模式,提前由驻村干部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送到每一户村民手中,对招聘工作进行广泛通知动员,同时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各贫困村“便民联络处”,由驻村干部现场接待、引导本村前来应聘的群众,让群众来了就能见到熟人、来了就有人指导,真正做到“全程帮扶”,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现场招聘效果,同时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来源:曲江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