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旅游资源优势天赋极高。临潼拥有文物古迹500多处,面积达360万平方米,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处,其中6处是国家级的。秦兵马俑、秦始皇帝陵是二十世纪中国百大重要考古发现之一;唐华清宫遗址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姜寨遗址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史前聚落遗址之一;还有“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楚汉相争的鸿门宴,都是临潼独有且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对临潼而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势在必行,且成为每一个临潼人的使命担当。

  6月17日,临潼召开全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同时进行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工商所、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数据中心的授牌仪式。依照《西安市临潼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临潼区在积极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将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生态做环境,以产业做构架,以文化为内容,以旅游为市场,积极践行“国际级景区、五星级服务”理念,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推动临潼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在6月17日召开的临潼全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暨授牌仪式上,临潼确定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目标。这六个目标对于临潼而言并不远。临潼区区长刘三民对此解释道:“2015年,临潼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5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20亿,对财政的直接贡献达1.5亿(兵马俑近9000万,华清宫5500万),也超过了财政收入的10%,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的15%左右;旅游沿线的农家乐以及兴起的观光休闲农业成为农民年收入的主要来源。旅游业从业人数占就业人数的比例,从沿线的土特产店、玉器店、导游等看,肯定是超过20%的。至于主打产品,‘秦风’‘唐韵’‘御温泉’是临潼旅游享誉多年的三大品牌,所以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指标,临潼基本上是符合的。”

  “国家级景区,五星级服务”是临潼早先提出的理念。临潼拥有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景点品位极高,属于国际水平,但是服务水平也需要明显改善。 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区长刘三民认真总结分析,对临潼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出要求:“要同时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工作,管住黑车野导,要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工作决心做好这项基础工作。一直以来,黑车野导是扰乱临潼旅游市场秩序的主要体现,要管住黑车野导,除了遏制势头,就是要做好巩固工作。当然,旅游商店、旅行社倒团、价格欺诈等,都需要花大力气整治。所以我们首先是要做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为来临潼的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秩序,这也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最基本的工作要求。”

  旅游休闲度假区发展定位的关键词是“休闲、度假、展会、体验”等,与临潼传统的兵马俑和华清宫观光游是一种互补关系。随着度假区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加上奥特莱斯、悦椿温泉酒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建成开放,也吸引着不少高端人士去临潼消费。因此加快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也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中,加快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深挖临潼的资源潜力,发展多元化的旅游产业也成为创建工作的要点之一。临潼除了兵马俑、华清池,女娲抟土造人、烽火戏诸侯、商鞅变法、西安事变这些神话传说或历史事实也是很有吸引力的项目。刘三民要求,要在学习借鉴中创新思路;在强化创建保障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人员物力保障,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要打破区域、部门、行业界限、形成临潼区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临潼”发展。(来源:临潼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