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纪念日。高新区党工委选择在这一天,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了精准扶贫的一线。高新区对口帮扶的蓝田辋川镇渗金庙村等10个村庄里,往日的平静被热闹取代,来自高新区的党员干部们为这里注入一股勃勃的生机:

  村中道路两旁的水沟里,垃圾不见了,水流恢复了原本的清澈;村委会的乒乓球案子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精美图书,被村中孩童们围了个严严实实;村民三三两两地和高新区的党员干部们热络交谈,一起为更好的生活商议谋划;村中的老党员更是激动不已,他们和高新区党员干部一同重温党史,面对鲜艳党旗再次宣誓……

  深山中的小村庄,年复一年的平静被这些来自高新区的城里亲戚打破,一时间热闹起来。然而,一个月以来,这里悄然改变的不只是气氛、村容村貌,还有村民们对富裕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李毅在蓝田县开展帮扶工作李毅在蓝田县开展帮扶工作

  迅速响应

  争做全市扶贫工作示范点

  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在调研扶贫工作及会议中多次强调,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创新办法、思路,争当全市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示范点。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也指出,高新区不仅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要做全市排头兵,在扶贫工作方面也应走在前列。提高认识,以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好这件意义重大的头号工程。

  5月16日,西安市脱贫攻坚组印发《关于加大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帮扶力量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发挥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25日,西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文,要求做好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有关工作。文件中公布了第一书记选派和工作要求,并公布了各区县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村的调整结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高新区具体承担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印沟村等10个村,同时担任蓝田县帮扶组副组长单位。

  当月,西安高新区召开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传达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通知,并对高新区整体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高新区帮扶辋川镇贫困村对接工作会高新区帮扶辋川镇贫困村对接工作会

  高新区设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向每个帮扶村派驻一支工作队,各工作队分别由各委领导担任帮扶领导,同时设一名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一名联络员脱产帮扶。根据高新区关于加大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力量的工作安排,高新区调配精干力量,选派驻村干部进入蓝田帮扶村投入扶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后,高新区管委会机关派出的10个驻村工作队立即赶赴蓝田县辋川镇进行对接。在与镇上、村上的干部碰头之后,高新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络员们随即分头前往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赶赴蓝田辋川镇进行扶贫工作对接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赶赴蓝田辋川镇进行扶贫工作对接

  用情帮扶

  村民生活初显新变化

  只有用心用情开展扶贫,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才会和群众有说不完的话,才能知道贫困户需要什么。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贫困户当作自家人,结亲戚、常走动,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们、一点一滴地帮助他们,方能做好扶贫工作。

  要摸清村情,做到真扶贫,就必须实实在在地走进户户家家。从高新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每一位帮扶领导在秦岭大山深处都有了新“亲戚”。

  每逢周末,他们驾车走进深山,在村中走亲戚、拉家常;找“穷根”,和驻村书记研究“一户一策”。一月有余,从城区到蓝田县辋川镇的这条公路,他们往返多次,村中的面孔也变得亲切熟悉。

  7月1日,时隔一周,李毅再次来到渗金庙村贫困户马红年的家中,询问马红年家中房屋修缮的想法,又同他一起去查看了他家林地里白皮松的长势,要求要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当日,杨仁华则来到他对口帮扶的印沟村,同对口帮扶的部门一同了解村情,慰问贫困户。

  高新区及高科集团领导王斌、王宽让、邢欣、陈辉、韩红丽、杨念田、史康度、袁海林、贾长舜、李亚红、祝鹏翘、杨杭洲多次赴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每次到访,他们都将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实地勘察村情村貌、遍访贫困家庭。

  勘察村情村貌,是为了准确掌握村情、户情、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以便于更好地与驻村干部们集思广益,寻求脱贫路子、制定帮扶计划;慰问拜访贫困家庭,则是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看待,与他们拉家常,鼓励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拉近彼此距离,保障帮扶效果。

  每一次到访,都会有新的变化和收获:渗金庙村贫困户马红年家的房屋改造提升工程在经过商讨后已经启动;印沟村的村民即将喝上由帮扶工作组捐资修建的自来水;二仙桥村的安置区由企业爱心捐助的防护栏安装到位……

  然而,相比直接改善当前生活的“输血”式扶贫方式,贫困户更需要的是具备自身“造血”能力的脱贫之法。

  这也是一个月以来各位帮扶领导下功夫在做的事:进一步挖掘村情村貌等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基础、脱贫攻坚优势所在。只有绘好一张张村情图,才能寻找产业开发的亮点和突破点,探索扶贫与产业发展和改造结合的新模式,从“输血”变成鼓励“造血”。

  驻村“满月”

  帮出一份浓浓乡亲情

  辋川镇位于蓝田县中部偏南,三面依山靠岭。群山叠嶂,沟谷纵横,辋河纵穿其境。10个村子中,地理位置距离市区最远的太公庙村车程需要2个多小时,且山中道路险峻蜿蜒难行,每每会车都让人头疼不已。

  万事开头难。在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要摸清情况、找准路子,首先就要融入这里。深山中村庄宛如世外桃源的自然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可发展的缓慢又让他们扼腕叹息。时不我待,大家没有多想便投入了这场不轻松的“战斗”。

  渗金庙村以白皮松种植为主要产业,有贫困户6户。驻村第一书记岳利敏到这里的第一个事情就是入户调查,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在摸村情的过程中,他不光走访贫困户,更是着重了解村中“能干人”的想法,共同商讨村子发展的好思路。“抓住能干人的想法,就能更好地带着全村发展好集体经济,脱贫也就自然而然了。”

  印沟村村民以种植白皮松、核桃、板栗等为主要收入。第一书记樊锋昭一驻村便开始了进村进户认人摸底的工作。该村常住人口只有120人,25户都吃不上自来水。樊锋昭发动对口部门,捐资修建自来水管。白皮松虽然适合在这里生长,可生长周期漫长,远水解不了近渴。他发现大部分村户都有培植的木耳,且品相好、品质佳,便萌生了以白皮松、板栗、木耳作为股份投入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确保短期收益长期收益都能落到实处。

  辋川镇的多个村子都处于李家河水库上游,水源地上游禁止饲养家禽、牲口。二仙桥村的第一书记魏海平则为该村规划了养蜂、中草药种植、食用菌等集体经济。他请来了西北农林大的教授对当地土壤进行化验,用科技手段为村子寻找适宜种植的经济林。目前,该村集体合作社正式成立,魏海平还为其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秦仙(秦岭二仙桥)经济合作社。先期六十箱中华蜂七月六日正式运抵,为二仙桥村未来的经济发展迈出了第一步。

  ……

  转眼间,高新区的第一书记来到秦岭腹地的小山村里参加脱贫攻坚战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这是充满激情的一个月,也是扎实辛苦的一个月。经过前期的摸底、走访,凝聚着各个帮扶村未来发展新思路、新希望的帮扶计划正在筹备,一幅用心绘图、动情帮扶的画卷正在秦岭大山深处徐徐展开。(来源:西安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