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幸福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

  一、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

  2006年至2015年底,我市用了10年时间完成了全市农村以完善村内“道路硬化、排水渠修建、路灯安装、垃圾收集设施设置、健身广场建设和农户改厕”为主要建设内容新农村建设,全市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水、电、路以及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提升,村庄面貌大为改观。今年以来,我市提出了以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提升村庄基础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为此,我们上半年对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从全县为数不多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依托集体资产优势,实行多种经营,仍然是村级集体经济最普遍的经营方式。我县大部分农村的集体经济规模较小,经济总量不大。这些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搞活集体资产经营,促进资源转化增值,增加集体收入。主要是利用集体的建设用地、房屋、荒地、荒滩、林地等资源,通过招标承包、招商引资,使用权出让,租赁经营等途径,搞综合经营性开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二是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发展二、三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我县环山旅游路周边的农村,充分发挥山水优美、交通便利、自然景观多等优势,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采摘节,围绕第三产业求发展,成为乡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李家岩、蔡家坡、煤场、家佛堂等村发展第三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左右。三是依托帮扶共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市县部门和知名企业采取发展主导产业、合作成立股份制公司、引进先进技术等方式帮扶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西安荣华集团、西高新管委会等单位帮扶我县胡家庄村、邢家岭村通过帮扶发展主导产业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总体来看,目前我县多数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严重制约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尤其在县城西北部地区,很大部分农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集体经济收入,维护正常开支都较为困难,更谈不上开展基础设施维护和公益事业建设。

  二、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始终处于低落状态,主要是受思想观念、创业意识和生产资源的影响,使集体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严重的阻碍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积累。

  一是村领导班子素质不高,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不合理,有的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村干部一提及发展,往往过分强调缺乏资金、人才、技术等客观条件,不能立足已有的土地、资源等优势求发展,很好的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

  二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观念弱化,思路不清,集体经济意识淡薄。随着改革的深入,村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不明确,无法找到与本村发展相适应的路子,确实产业支撑,认为市场经济主要是发展个体经济,没有必要去发展集体经济,更不必要去冒风险,怕搞砸了受埋怨,几头不讨好,思想上有顾虑,这种观点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集体积累来源渠道单一,相当一部分村集体积累为负数,集体全部收入几乎仅来源于少数的机动地。

  四是资源没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闲置、浪费现象严重。

  五是缺乏强有力的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多年来,有关职能部门对农村发展的总体规划、生产布局、资源优势、发展思路缺乏深人细致的研究,对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缺乏必要的引导,缺乏强有力的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扶贫资金分散,起不到切实帮扶作用,无法引导村集体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建议和对策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及保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在及时消化、吸收过去取得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我市开展的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坚持规划统领、农民主体、产村相融、绿色发展、分类指导、合理推进的工作原则,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一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为增强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以人为本,必须着眼于农村班子的加强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要以村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村级两委班子,选出大家认可的,有能力、有本事、会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村干部,注重从文化程度高、经营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村两委会主要干部在选配上一定要坚持标准,把那些事业心强、懂经营、会管理和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不怕吃苦、廉洁自律的人选进班子。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转变思想观念,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服务的水平,增强他们发展集体经济的恒心和本领。

  二是结合各村优势采取多种发展模式,为增强集体经济拓宽发展渠道。由于各村地理位置、外部环境、资源状况、干群思想解放程度等情况不同,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也应该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要立足优势,选准路子,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要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一方面,在适合种养殖的区域,重点扶持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另一方面沿山、沿旅游路、沿渭河周边的村庄,要充分利用农村生态景观、田园风光、风土人情、山水旅游和户太葡萄等资源,以农家乐、乡村酒店、果品采摘、民俗体验等新型业态为载体,推进民宿旅游发展,让城市精英到农村租房成为一种新时尚,让“租住农家小院、感受乡土人情、尽享悠闲生活”成为一种新趋势,进而给农民带来就业收入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只要每个村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所在,挖掘资源开发潜力,大胆实践,科学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将越走越宽。

  三是借助外力和提高政策利用效率,为增强集体经济寻求政策支持。仅依靠少数的集体的土地资源是实现不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积极探索发展思路,提高政策利用效率,实施内力与外力相结合的办法,发展集体经济。要积极争取扶持政策,依据客观、真实和准确的理由积极争取国家给予资金扶持,积极争取城乡一体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种植业无偿补助项目、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争取国家无偿资金。要寻求外力支持,充分利用结对帮扶政策,与帮扶单位积极联系,寻求产业帮扶、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等,全面开展扶持工作,围绕产业升级和发展第三产业,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谋求新路子。条件成熟的村子,试点成立股份制公司,采取“政府资金撬动、农村集体资产入股、社会资本加入”的运营模式,以“政府资金、集体资产、社会资本”三方资金为依托,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四是加强各项村务管理,为增强集体经济强化监督机制。要继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防止集体资产流失,节约各项经费支出,减轻集体经济负担,实现集体经济的资产积累。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提高资金利用的透明度,防止集体资产、资金、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流失和浪费。要确保村务公开要再透明,加大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透明度。

户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