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肖持纲

  如何有效破解农户资产性收益缺乏,拥有的资源效益低下,生活保障水平层次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主内在能力差和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从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村土地资源效益入手,探索实施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按集体占51%,农民占49%的股份比例,实行公司化统一运营,按比例进行分红的股份制改革,进而有效解决了因土地分散经营而造成的盘活难、流转难、经营效率低,难以与现代市场资源要素顺畅对接等方面的难题。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是一个位于环山路蓝田段和白鹿原影视基地旁的只有172户,630人的小山村。尽管随着环山路的开通和影视基地的建成开放,该村的核桃种植、农家乐、民宿、旅游配套服务等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土地个人承包的性质,造成特色产业规模化经营和村域土地资源合理化、高效化运营困难重重。同时,缺乏集体经济、个体化的各自经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贫富差距明显。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去年开始,在村两委会的积极引导和倡导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地研究相关专家的帮助下,该村从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手,在清理量化资金、清理量化资产、清理量化资源的前提下,仅以全村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村组集体资产和资金为股份唯有的来源,确保了股份占比的人均平等,杜绝了股份化中的股份不公,并按照集体承包经营权占51%,个人承包经营权占49%的比例,进行股份混合后的公司化统一运营。

  通过股份比例化公司运营,使每一个村民都拥有了土地流转保底收益、股份分红的保障性收益和在公司打工的劳动性收益。土地流转的保底和股份分红,无论年长、年幼,无论劳动能力和智力水平,人人均有。该资产和资源的股份性收益,每年人均可达到七八千元的水平,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地区每一村民的生活保障水平。同时,通过土地和集体资产和资源的统一性经营,有效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与现代市场要素的对接和融合水平,进一步实现了董岭核桃产业合作社的统一性、规模化、科学化经营;促进了从前很难实施的董岭生态停车场、民宿统一运营和农业主题公园等集体经营项目顺利实施,以及影视文化民宿小镇等大型投资项目的投资、入住和受青睐。

  “共同的利益和利益的共同化,在提升村民人人平等收益水平的同时,也凝聚了人心,更纯化了民风,孝敬老人,邻里和睦,村民们维护公共利益,热心集体活动,在董岭村已经成为了一种优良风尚。”董岭村村支书李田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