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王永康书记“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讲话精神,6月30日下午,周至县统筹办在县委党校二楼会议室举办“幸福新农村专题培训会”。

  邀请尚村镇张屯村村主任张建文就该村幸福新农村建设情况及相关经验进行交流,对发动群众参与幸福新农村建设进行专题培训。张龙村、鸭沟村等11个村的支部书记和主任参加了会议。

  尚村镇张屯村地处周至县东端,原以粮食种植为主,农民收入低,土地易于流转。2016年以来,村新一届班子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成立了“周至县瑞泰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统一流转的3100亩土地,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与中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入股方式参与企业投资,合作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具体做法:每亩地每年1000元流转费作为农户保底收入,同时按照合作社章程进行分红,提取15%将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福利事业、村集体产业再发展,剩余85%红利部分按该村农业户口人均分配。2016年,公司已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2万元,随着经营体系的不断成熟,公司效益增长,以后还将逐年增加,真正实现企业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及农民增收同步。张屯村实现了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二次分离”,以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实现了土地经营权的再次集中。从而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实现了农民变产业工人,趟出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路,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大家结合各村实际就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同时坚定了信心,一致认为要加快推进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的步伐,咬定目标,抓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基础性工作。

  最后县统筹办副主任吴淑瑞总结强调:一是做好清产核资宣传和动员工作;二是清产核资各项程序都要合法合规;三是先要清产核资再成员身份界定,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做到股权量化;最终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共同富裕。

                                                                                                                       周至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