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向日葵花海前拍照留念(记者 樊华 摄)市民在向日葵花海前拍照留念(记者 樊华 摄)

  本报讯(记者 樊华)炎炎夏日,周末带着老人孩子去哪里度假消暑?近日一则“美到窒息的向日葵花海,就在你身边”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而文章中提到的向日葵花海所在地——周至县张屯村,更是成为了喜爱拍照、喜欢游玩市民心中的新晋“网红”。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周至县尚村镇的张屯村,看到连片种植的750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构成一道金灿灿的别致景观,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及周边群众前来观赏、拍照。“今年我们种植了9个品种10个花色的向日葵花,除了大家常见的金黄色向日葵外,还可以看到红色、粉色、黑色的向日葵。”张屯村村委会主任张建文介绍说,6月底7月初向日葵将迎来盛花期,届时市民可亲眼目睹西安最大的向日葵园“花开成海”的壮观美景。 

  “尚村镇是2015年陕西省精准扶贫重点镇,我们张屯村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张建文说,此前村里留守人员以老人居多,科技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生产生活资料匮乏,所以很多乡亲都没有想到自己会与美丽的葵花为伴。直到村里与涉农企业合作,采取“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种上了1200余亩油用牡丹、向日葵花及其他花卉,村里的面貌才发生了变化。1200亩花卉园不但填补了西北地区规模化花卉产业的空白,而且也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

  “为与村民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园区将拿出15%股份作为集体经济股,并专设3.5%股份用于扶贫事业。”园区一工作人员提醒说,6月24日向日葵花海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想在周末自驾前往的朋友,请沿108国道行驶至周至县尚村镇邮局十字,向南3公里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