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麦场上,堆着一剁剁金色的麦堆,庄稼人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老汉扛着犁耙,牵着一头大牛正往田地里走去;鸡妈妈带着小鸡们在捉着虫子……这些农村生活场景,在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代家寨村,以3D艺术画的形式“跃”上了农家房的围墙上,引来村民、游客驻足拍照。在这个小村中行走,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

3D画上墙 惟妙惟肖吸引游客

  3D画上墙 惟妙惟肖吸引游客

3D画上墙 惟妙惟肖吸引游客

  “很多来汤峪泡温泉的市民远远看到,这个地方花花绿绿的还挺漂亮,就过来逛逛,拍拍照片。这些画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的宠儿,大家都喜欢去画跟前玩。”代家寨村村支书樊院锋说,没想到这些墙画还给村里引来了不少游客。据介绍,这些3D墙绘不止代家寨村有,与之不远的圪塔村、黄沟村、石坡村根据自身特点也绘制了不同风格的彩绘墙。圪塔村和黄沟村的画主要是突出浓郁的乡土风情,石坡村则彰显了环境保护的理念。

  一面画着辣椒串、玉米串的墙上,配挂着真的农用担笼。一副老牛拉车的彩绘下,几个孩子正拽着3D的牛鼻环玩的起劲儿。据了解,这些制作考究、形象逼真的彩绘,是由县委宣传部邀请的专业的墙体彩绘公司历时两个多月制作完成的。目前4个村共计作画270余幅,彩绘墙壁1600余平方米,彩绘内容有动漫卡通、田园风光、创意场景、农村生产生活场景等。

  村规民约让村风民风更好了

  行走在圪塔村的街巷中,绿树翠竹掩映着农舍,深吸一口气,一阵阵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道路变平坦,环境变整洁。住在村子里,心情都变好了!”来这里体验乡村旅游的游客如此感慨。

  这只是蓝田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蓝田县以文化催生核心价值观,用道德滋养村风民风。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通过开展民风“十个一”建设,深入挖掘《吕氏乡约》中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研究制定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现实需要的《蓝田新乡约》,并通过“立约、传约、践约”把“乡约”延伸到农村社会管理,将农户门前卫生“三包”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开展群众“讲家风、晒家训”活动,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全过程。

  2020年美丽乡村覆盖率将达90%

  “环境这么美,道路这么好,村庄这么干净,我们就像住在画卷里……”在蓝田村里,不论男女老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的脸上都挂满幸福。近年来,蓝田县立足建设“美丽蓝田”,以“五好村庄”创建为抓手,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工作,已建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先进村23个,建成标准文化站22个,村级文化活动室369个。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蓝田县将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围绕建设“五个蓝田”,积极践行“品质西安”,扎实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预计到2020年,蓝田县实现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达到90%,真正实现“乡村让蓝田更美丽”建设愿景,有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有效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蓝田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