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雁塔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7月6日“市委贯彻落实一号文件工作推进会” 精神。会上专题学习了2017年市委1号文件的总体要求及重点工作,认真学习了市委副书记韩松的重要讲话,并提出我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全力做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加大对周至县及帮扶的16个村的帮扶,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进行整改。二是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完善贫困户帮扶工作纪实资料薄的填写,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明确完成的时间节点、完成时限。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为各村制作的“激发内生动力 合力脱贫攻坚”宣传展板进行政策宣传,将编印的1000册《雁塔区驻村联户扶贫宣传手册》及时发放到各驻村工作队、“一对一”帮扶干部,7月13日前为17个帮扶村放电影,并在放影前为群众发放“雁塔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彩页”。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对工作队及第一书记驻村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存在问题,限时整改解决。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区确定5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从7月份开始组织试点村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文件,赴先进地区学习成功经验,全面展开清产核资进行资产清查核资,于11月底全面完成。

  三是积极推进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周宋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市上150前奖补资金,区财政局已拨付到鱼化街办,近期,区统筹办按照市上的要求,加紧研究制定《雁塔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的具体办法,争取尽快将资金拨付到项目点,加快建设进度。

  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市民化教育工程。充分利用前期编印《雁塔区市民化教育宣传折页》、《雁塔区市民化教育读本》、市民化教育展板等,依托市民大讲堂,对农村居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良家风、文明准则和城市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加快其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促进尽快适应融入城市生活。

  五是扎实做好区内生活困难家庭帮扶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4个专项帮扶工作组和“一对一”帮扶干部的具体责任,建立完善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对全区1806户生活困难家庭有就业、创业、培训需求的人员进行摸底,实施就业精准帮扶。及时对全区帮扶工作中典型事例和好的做好进行总结推广。近期,由区纪委牵头成立督察组,对区内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雁塔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