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园村领军果蔬专业合作社给社员发放肥料场景。(由受访者供图)桑园村领军果蔬专业合作社给社员发放肥料场景。(由受访者供图)

  ■记者 顾荣

  “党建工作做好了,村的基层组织就强大了,村里的工作就有了希望,百姓也就有了盼头。”这是周至县广济镇桑园村第一书记宋永明驻村以来的最大感受。

  去年7月初,他到村工作后,从建强基层组织抓起,完善基础设施,谋划产业发展路子,尽心尽力为民排忧解难,桑园村脱贫摘帽的步伐越来越快了。

  抓党建 让村党支部强起来

  宋永明是西安市统筹办的一名干部。驻村后,他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带领党支部班子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前、干在前。

  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根据农村党员所处环境和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做”,每月抽出两个晚上固定为学习日,出门打工和远在外地的党员,由村干部分工包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告知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教育能有效落实。7月中旬,他带领班子成员多次赴先进村学习参观,使党建工作有了抓手,回来后带领支部一班人对照标准,分党建、村务、扶贫工作等18个档案资料盒,加班加点补充完善资料600余页。为使村里各项工作步入正规和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他积极协助村干部完善了“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使村党支部战斗力越来越强,村里各项工作开始蒸蒸日上。

  建设施 让村子容貌美起来

  去年7月中旬,市统筹办先后三次到村实地调研,与县镇村研究制定《驻村联户扶贫三年规划》和《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之后,宋永明根据计划,积极奔走市县相关部门争取扶贫项目。他先是从县扶贫办、交通局共申请57万元硬化了村内2公里道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又与市县教育局协调,申请356万元新建桑园小学教学楼1450平方米、硬化操场2100平方米,解决了校舍老化、设施落后等问题。

  他还发挥市统筹办行业扶贫优势,协调投入120万元,在村广场北侧建设600余平方米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如今,桑园村清洁美丽生态村庄面貌已经初步显现。

  扶产业 让村民日子富起来

  检验第一书记的工作,就是用实际工作表明“能干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宋永明与镇村干部多次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发展研究所请教种植专家,研究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和产业扶贫项目。

  在未来三年内,他们将以村领军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基础,通过争取幸福新农村项目资金支持,扶持壮大村合作社集体经济,同时,采取结对帮扶、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方式提高种植效益,以合作社带动村低收入户,搞好种植,确保长期稳定收入,促进全村2800余亩猕猴桃产业长足发展,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在采访中,一直筹划产业扶贫项目的宋永明不忘推销桑园村的农产品,他告诉记者,再有20来天,村里的另一经济作物,500余亩李子就成熟了,欢迎大家都去摘李子。

  解困难 让村民生活乐起来

  每个家庭,每户村民,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认真对待并尽可能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和困难,才能感化群众,才能让村民感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在走访中,宋永明了解到七组村民李勘斌在外务工时造成残疾,加之妻子患有高血压,去年8月他女儿被陕西理工大学录取后,学费问题成为这个家庭的负担。得知情况后,他积极与西安晚报“援计划”助学机构联系,给其申请助学款5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八组贫困户姚怀玉夫妇均患有轻微智障,妻子今年已60岁,应该可以领养老保险了,但去年在办理手续时发现她没有身份证,后经查寻发现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与别人重复而无法办理。了解情况后,宋永明又立即与姚怀玉的包村干部联系,及时与县公安局联系,帮助其办理了身份证。姚怀玉终于能按时领取养老保险了,家里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

  在去年10月17日国家贫困日,宋永明还协调市直机关干部艺术团40余名演员、市中医院10余名心血管老年病科专家来到村里,开展文化下乡慰问演出和义诊活动,宣传脱贫致富的政策,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给老年人上门义诊解决疾苦,村民们无不夸赞“这个第一书记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