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陕西省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指导组组长毛万春到西安市高陵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试点部署要求,以“四化同步”为引领,以推进农村“三变”为抓手,积极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盘活农村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高陵区于2015年3月被确定为全国15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2016年9月又承担了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通远街道何村社区、大夫雷村分别是新村建设转移型和老村规范提升型宅基地制度改革点。毛万春来到这里,看展板、听介绍,到社区卫生室、农家书屋察看群众就医、文化生活,了解运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安置方式、社区人口等情况,得知主要是宅院式安置,毛万春希望他们尊重群众意愿,尽可能采取多层高层、大社区安置,节约土地、降低成本。

  毛万春来到高陵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和姬家街道杨官寨村,调研推进“以明晰农村产权关系,激活农村产权功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市县负责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积极走“货币化、集约化、自愿化、共享化”的路子,实现连利、连心、连股,让全体村民不落一户、共同致富。他强调,要增强改革试点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确保试点任务全面落实、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