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高科集团下属子公司高科鱼化承担了户县焦家庄村脱贫攻坚任务。

  从西汉高速涝峪口下驱车10分钟便到了户县玉蝉镇焦家庄村,村内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映入眼帘,村巷道两旁的农民宣传画栩栩如生,两排整齐的红叶李在骄阳的映衬下,延展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市级重点贫困村焦家庄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多亏了高科鱼化公司,村子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早年前,俺们村里的几条道路还是‘水泥路’,村里的垃圾到处乱扔,居住卫生环境也比较差。”村民王海谋说道。

  据悉,焦家庄村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创富技能单薄,主要收入以外出打工和种植业为主。摘掉“贫困帽”是高科鱼化公司驻村帮扶队的强烈信念,在大量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制定了帮扶规划,聚力四个“抓好”扎实推进焦家庄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焦家庄村走出贫困。

  抓好基层党组织

  让群众背靠大树好乘凉

  农村经济“列车”跑得好、跑得快,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牵引作用,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充分发挥焦家庄村党组织在精准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高科鱼化派优秀党员组成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在与焦家庄村党委会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大力推进焦家庄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带领村民脱贫。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希望

  “往年葡萄成熟时,客商都不愿进村运输,硬化了这几段路,真是方便葡萄销售!”提起帮扶以来的变化,焦家庄村民真是打心眼里觉得高科鱼化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

  按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村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工作思路,高科鱼化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村况,积极与包村干部、村两委联系沟通,制定帮扶规划,抓住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切实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高科鱼化目前投入资金约26万元,对村里4段道路进行了硬化,总长约1公里,改善了果农葡萄运输条件,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大难题;在全村主干道上安装LED照明路灯73盏,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对村委会办公楼宇全部粉刷,捐赠电脑两台、书籍800余册、体育用品一批,帮助村民建立起自己的文化娱乐室,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在村主干道两侧绘制了农民宣传画20幅,对党的惠农政策进行了正面宣传;与此同时,高科鱼化还组织对村内一条出村道路进行景观绿化,不久以后,焦家庄村容村貌将展示新气象。近一年来,高科鱼化带给焦家庄村点点滴滴的变化,都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抓好贫困对象核查

  增强脱贫攻坚信心

  记者注意到,每位驻村干部都有一本《脱贫攻坚政策问答及贫困户信息》,高科鱼化驻村工作队员告诉记者,脱贫攻坚,精准是前提,要随时掌握政策,了解贫困户信息动态。彻底解决帮扶对象不全、不实、不精准的现象,将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协助村委会共同开展工作。

  驻村队员与村委干部深入每户贫困家庭,针对已脱贫在册的20户,细致分析收入来源,绝不能让不该退的退了;对村里5户贫困户,2户低保户,详细询问生活情况,找准贫困户贫困“症结”,协助包户干部制定帮扶措施,鼓励贫困户积极生活,通过共同努力实现脱贫目标。

  抓好核心产业

  让群众得到长远收益

  “高科鱼化为村子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并在逐步的推进与落实,给我们带来了脱贫的信心和希望。”提起这近一年的帮扶工作,村主任金二虎对扶贫队的工作表示感谢。

  想要挖净贫困的劣根,还得走产业帮扶道路。焦家庄村引进的“冠林”蓝莓种植基地已经拥有成熟的种植技术,考虑到蓝莓需求空间大、市场价值高,经过与当地蓝莓种植技术员、葡萄种植专家及西农农业专家研究探讨,对市场进行项目规划与评估后,按照“农民+基地+合作社+帮扶单位”的模式,帮助村两委会成立玉沃种植专业合作社。纳入闫安柱、闫纪生等贫困户,投入资金搭建农业种植基地,以蓝莓为主打产业,辅之种植“户太十号”精品葡萄与大棚蔬果,打造多元化农业观光园。

  目前核心产业规划工作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可以预见,未来观光、采摘、销售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将在焦家庄落地生根,该村长远的脱贫机制正慢慢形成,让每家贫困户都将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保障。

  扶贫在路上,脱贫在攻坚。今后,高科鱼化将继续真抓、真干,下大力气确保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