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陕西省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工作安排部署动员会在高陵区召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传达了国土部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部署培训会议精神。

  卢勇指出:在北京召开的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培训会议,会议明确了三次土地调查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

  就开展陕西省土地调查工作,卢勇指出:

  一要高度认识开展三次土地调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土地调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土地调查数据是土地管理的基础。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行各业对土地资源基础数据提出了更高、更精、更准的需求,而现有的土地调查成果已不能全面、充分地满足各方的新需求,不能适应各项管理的新需要。开展三次土地调查势在必行。

  二要围绕关键任务,扎实推进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高陵区土地调查试点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必须准确把握试点工作内容,才能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试点工作任务。重点调查土地利用现状。查清全区耕地、园地、草地、林地、城市、建制镇、村庄等各类土地的分布和利用现状;并对城镇村内的土地利用现状开展大比例尺调查,查清城镇内部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和特殊用地等土地利用状况。重点调查土地权属。查清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城镇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外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状况。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状况,国有农、林、牧、渔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状况,公路、铁路、河流的权属状况,其他土地的国有、集体权属性质。重点建设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土地权属调查基础上,建立全区集影像、图形、地类、面积和权属于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满足地方日常土地管理业务对土地调查数据的管理需求。

  三要严格要求,按时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土地调查数据是公共管理基础数据,对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服务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高陵区试点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协调,上下联动。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高陵分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合力。部门间加强协作,夯实基础。试点结束后,高陵区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任务内容,提出改进和完善的相关意见和政策建议,形成试点研究报告、数据库等成果,经市局审核同意后上报省厅,并于8月底前按时报部。

  随后,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监察队队长李朝晖,国土高陵分局高炜分别做了表态发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马小峰作土地调查新技术试点工作事实方案培训。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唐亚平,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监察队队长李朝晖,高陵区区长范九利、副区长胡民升、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农林局、区统计局、区土地流转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街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