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长安区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省市农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三农”工作。区委副书记刘强、区人大副主任师新宁、副区长严广运、政协副主席刘明军出席。区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各街道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30个美丽乡村干部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三农”工作,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做好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加快推进驻联户帮扶;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做好两个国字号示范区建设和花卉培植工程,农族融合发展,粮食高产创建,设施蔬菜规模扩大,畜禽养殖标准化等五大产业发展;切实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启动清产合资工作,统筹推荐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和林场改革: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九大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与推广工作:抓好新农村建设提升工作,重点抓好市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全力推进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五路增绿”,推动“绿色发展”。会上黄良、子午、滦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分别就产业结构调整、幸福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表态发言;引镇、大兆街道就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表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兴隆街道钵鱼寨村等30个行政村为第二批“长安美丽乡村”命名决定。

  区委副书记刘强代表区委做了重要讲话,刘强副书记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坚定“重中之重”的战略定力农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农村稳,农村稳则大局安。“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长安决战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强富美优”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的重点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民。长安追赶超越的潜力在农业。二是要进一步把握长安“三农”工作的关键。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一要以中央一号文件指导“三农”工作。二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引领“三农”工作。要一手抓改革,做好“规定动作”。三要用更高更好的标准提升“三农”工作。四要用持之以恒的韧劲推动“三农”工作。五要以精准脱贫的成效检验“三农”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三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一定要加强领导,强化支持,全力保障。

  会上还印发了《西安市长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长安区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长安区《关于命名第二批“长安美丽乡村”的决定》、《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等事关农业农村生产发展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