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头村位于户县玉蝉镇西南,户县三号公路穿村而过。该村主要产业以种植葡萄为主,但也存在主导产业单一,葡萄市场饱和,村民增收困难等问题。2016年以来,紫薇地产承担户县玉蝉镇水磨头村的帮扶工作任务。接到任务后,紫薇地产迅速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村中摸清底子、开准方子,夯实村特色产业发展,探出精准的脱贫路,带动村内贫困户脱贫致富。

  摸清底子

  绘制详细村情图

  精准扶贫,摸清帮扶村的底子首当其冲。

  2016年7月,经高科集团紫薇地产推荐、高新区党工委选派,王鲲鹏同志到户县玉蝉镇水磨头村任第一书记。他一到岗,便一头扎进村子,对水磨头村的村情村貌进行全面摸底,及时掌握和了解各村扶贫工作情况,完成了村情村况地图绘制工作。

  “村情图”作为落实扶贫工作规划任务的重要依据,能够直观翔实地体现村民分布、家庭人数、贫困户分布、村干部分布、党员分布、产业分布、基础设施分布、耕地分布、景点分布、道路分布等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情况。

  经过了解,工作小组发现,水磨头村长期以来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但是,水磨头村村民却有几个传统手艺值得关注———手工挂面、手工菜籽油。作为农产品颇受城市居民的欢迎。因此,扶贫工作组初步建立了以发展传统手工挂面、手工菜籽油压榨、户太8号葡萄种植的三项产业发展模式。

  将“村情图”与工作规划相结合,为因户施策,科学指导规划落实,细致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第一季度,工作小组配合村委会逐家逐户排查、摸底,完成了2017年度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同时核查完善民情信息,本村贫困户24户、低保户12户、五保4人,为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开出方子

  特色产业探索精准脱贫路

  根据对水磨头村的实际调研情况来看,村民自主经营的手工挂面销售较好,但产量低,供不应求,需要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增加产量。针对这一情况,紫薇地产聘请了手工挂面生产专家,为村民培训手工挂面生产技术,依托其村已有的手工拉面传统带动本村特色产业发展。

  去年冬日的一天,水磨头村手工挂面培训班正式开学。培训班现场,“努力去拼搏,勤奋可致富,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横幅标语映入眼帘,村民们热情很高,当日就有10人报名参与。

  同时,工作组根据各家情况的不同鼓励其参与到特色产业推广的活动中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将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安排到村内油坊工作,扩大产量。截至目前,在工作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共推销村内特色产品传统工艺压榨的菜籽油1.3万余斤、手工挂面4600余斤,收入21万余元。

  同时,通过与村两委会以及村民代表广泛座谈,在扶持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扶贫帮困活动等方面,各单位均因地制宜制定出精准帮扶具体措施,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

  后记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对101名选派驻村的第一书记授予2016年度“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王鲲鹏榜上有名。一年多来,在王鲲鹏的努力和紫薇地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村中特困户从危房中搬入新居;村中安装了反光镜和新路灯,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了解,近期,紫薇地产在当地着手开展大棚菜试种工作,力争形成产业种植规模,所产蔬菜计划销往所辖物业小区、员工餐厅等,今后将逐步拓宽销售渠道。同时还将在葡萄种植产业上通过对农田设施的提升,将科学种植技术带入到产业发展中,保障葡萄产量及品质,扶持永厚果业专业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继续为水磨头村精准脱贫探索可行之路。(来源:西安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