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清明节暨关注山东移民家谱文化展现场

  碰鸡蛋、吃大饼、荡秋千、展家谱……4月2日,谭家村的清明节暨关中山东移民家谱文化展活动在陕西最大的山东移民村——阎良区振兴街道谭家村举行。此次活动以“记忆•传承”为主题,由阎良区政协文史委主办、谭家村村委会和阎良区山东移民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

  据介绍,100多年前,数万山东灾民迫于生计迁徙关中地区,迄今形成了400多个山东庄,30多万山东移民后裔,保留了浓厚的山东民俗。谭家村村民祖上大多来自山东昌邑、高密一带,每年清明碰鸡蛋、吃大饼、荡秋千是他们不变的民俗。近年来,该村已多次举办清明节民俗体验活动,推介特色民俗文化。目前,谭家村以“山东大饼”为主打品牌的餐饮业已渐成规模,受到当地及周边美食者的青睐,阎良、三原、耀州等地书画名家向谭家村赠送了书画作品;闯关中小说《叶落大地》作者吴文莉应邀参加活动,与大家分享创作体会。陕西、山东两地十多家媒体先后来该村采访报道。

  关中山东移民家谱文化展是陕西省首次家谱文化展,成为今年谭家村清明活动的一大亮点。肇基关中一百多年来,山东移民极其重视家谱的续修。家谱文化已成为山东移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移民闯关中的历史见证,是联系山东、陕西两地族人的重要纽带。为了加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族谱文化的认识,发挥家谱文化教化育人的特殊作用,助推“关中山东小镇”建设,区政协文史委特意从阎良、临潼、富平、三原等区县遴选了70部家谱和其他珍贵文献在此展出,其中有关中山东移民之父焦云龙、著名抗日将领许权中、著名民族考古学家李仰松、著名节目主持人陈爱美等名人的家谱。

  获悉,4月5日,《人民日报》第5版人民时评《慎终追远  培厚精神文化土壤》文章中,对阎良区“记忆。传承---潭家村的清明节暨关中山东移民家谱文化展”活动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