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送去欢乐与文明,科技下乡,送来知识与发展,医疗下乡,送去健康与安全。2017年2月10日,西安市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阎良区关山镇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出席,市统筹办李岁会副主任应邀参加,区委书记、区长等区级领导参加。

  活动现场,400多名文艺、科技、卫生工作者为当地群众开展了文艺演出、农技咨询、医疗义诊、法律咨询、拍摄全家福等服务活动,15家成员单位捐赠扶持资金及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精彩的扇子舞、民族器乐合奏,免费农技咨询、法律服务,贴心的身体检查、健康教育,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不少欢笑和温暖。  

  送上的是物品  传递的是幸福

  当天早上7点多,400多名文艺、科技、卫生工作者早早地来到现场,市教育局带来了孩子们上学需要的新书包、新文具,市科技局带来了各类农技书籍、宣传插画,市区多家大医院开来了移动体检车,现场给群众免费查体……15家成员单位带来了价值达3000余万元的捐赠扶持资金及设备。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要数广场西侧的全家福拍摄区。在红艳艳的背景墙前,来自市文联的6位专业摄影师免费为过往群众拍摄全家福,并现场打印、封装。快门定格的,有和睦的邻居,有幸福的小两口,也有辛勤的劳动者。

  拿着刚刚塑封好的热乎乎的“爷孙照”,来自康桥村康桥小学丁奇飞特别开心,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照片,幸福的微笑挂在嘴上。丁奇飞说,自己就要上六年级了,但家里条件有限,没有进过照相馆,也没有换过新书包。“今天我领到了新书包,还背着它和爷爷拍了照,特别开心。”

  农业技术  服务农民

  从上午七点开始,听闻要举办“三下乡”活动的农户们就络绎不绝地赶到了关山文化广场的咨询台前,等待来自市科技局的专家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我家种三四年西红柿了,去年病虫害多得很。用过药,但一直没效果。”来自北樊村张寨组的张福柱挤到人群的最前面,说出了自己的困扰。面对疑问,农业特派员郭智勇告诉她,大棚作物生长的情况与空气湿度、温度、通风等都有关系,而且对这些条件很敏感。“种菜不能只看温度,如果湿度过大、通风不好,就可能产生霉病等病害,回去后要勤通风。”

  南良村农户赵巧娥说:“我家去年种了六亩甜瓜,量可以,但味道不行。今年想增收,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听后,农技特派员询问了她种植的品种、种植时间,了解了棚中控制温度、湿度的设备,建议她通过掌握温湿度控制瓜的个头,保证瓜的口感。赵巧娥听后豁然开朗。

  临近中午,已有超过400位种植养殖户接受了农业特派员的现场指导。

  移动医疗车 义诊送健康

  每年的“三下乡”活动现场,各家医院窗口的受关注度总是很高。见到优质医疗资源下乡,群众们也是倍感亲切。当天除了量血压,听心跳,群众还享受到了移动B超、移动心电图、光学眼底检查等服务。

  走下移动医疗车,今年63岁的冯慧芳总算是舒了口长气。她说,最近大半年,自己总是看不清东西,就怀疑自己得了白内障。“感谢市里的大夫,他们给我在车上做了眼裂隙灯检查,结果发现问题不大,告诉我要多注意眼部卫生,注意不要过度用眼,听了专家的解答,我放心了。”

  活动现场,来自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红会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生现场为群众进行免费诊疗,同时宣传医疗知识。现场的群众都说,“三下乡”活动给大家带来了安心,很有情怀。

  据悉,2017年是西安市第21次开展“三下乡”活动。“三下乡”活动有效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为建设美丽、宜居、绿色、现代的新农村,切实提高服务农村的工作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来源:阎良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