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由西安市宣传部、科学技术协会等15个单位主办的2017年度西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阎良区关山镇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该项活动在全市全面展开。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晓红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向阎良区捐赠科普培训和惠农项目资金7万元。

  2017年“三下乡”活动中,西安市科协将紧紧围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为主要抓手,创新载体、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注重实效,使“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一是推进实施西安市“科普惠农计划”。年度计划下拨奖补资金52万元,评选表彰12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名农村科普带头人,鼓励资助他们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留守人群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技术培训活动,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强化科普惠农服务。二是广泛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工作主题,组织开展第25届“科技之春”和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全市农民参加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活动,传播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新知识新信息,大力普及宣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识别和抵御邪教。三是大力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科普帮扶活动。组织参加中国科协“智爱妈妈”行动,举办妇女专项技术培训咨询活动,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科普援助。推动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组织辅导农村中小学参加第22届西安市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和第32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校园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APP、微信群,把手机移动端和科普大篷车载体结合起来,既在网上宣传各地科普大篷车的做法,又把科普大篷车的信息资源更新和网络结合起来,通过科普大篷车这个载体,把科普信息实时送给农村,实现科普信息在基层常态化落地,实现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应用,进一步提升科普影响力和示范性。(来源:西安市科普网  作者:魏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