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农村报

  党建工作做好了,村的基层组织就强大了,村里的工作就有了希望,百姓也就有了盼头。这是周至县广济镇桑园村第一书记宋永明对驻村工作四个多月的感受。宋永明是西安市统筹办的一名干部。驻村后,他注重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和村党支部一道,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干在前,走在前。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宋永明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根据农村党员所处环境和自身素质,进行“量身定做”,每月抽出两个晚上固定为学习日,对于出门打工和远在外地的党员,通过微信群告知学习内容,使教育更加贴近农村实际。在两学一做工作中,他还积极向兄弟村学习,8月下旬,他带领村班子成员赴闫家社村参观学习党建工作,使抓党建工作有了抓手,回来后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对照标准立说立行,完善补充档案盒、印制封皮,统一标准,分党建、村务、扶贫、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18个档案资料盒,加班加点补充完善资料200余件600余页。在完善党建资料以及学习资料上,他还指导村党支部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越来越强,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的步伐越迈越快,村里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第一书记宋永明(左一)与贫困户李堪斌交谈第一书记宋永明(左一)与贫困户李堪斌交谈

  8月初,市统筹办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干部先后三次到村了解情况,实地调研,规划村联户扶贫方案。经过调研,统筹办结合桑园村实际情况,积极与扶贫、水务和交通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支持,完善村内水、路等基础实施建设。根据任务职能从扶贫办和交通局申请资金57万元硬化东吊庄与村内2公里道路,从水务局申请2眼抗旱井。此外,在帮扶工作中发挥部门优势,以实施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改造提升,完善配套村现有办公和服务设施。拟投入120余万元在村广场北侧建设600余平方米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项目。针对桑园村小学校舍老化等问题,他积极与扶贫办和教育局协调,已申请35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1450平方米和硬化操场2100平方米,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完善文化场所和设施。

  检验第一书记的工作,就是用实际工作表明我们“能干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为解决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如期实现问题。在开展工作中,他认真履行在扶贫攻坚中重大的责任,紧紧依靠和争取村干部的支持与帮助,和他们一起找出路、想办法。 针对许多村民对党的扶贫攻坚政策措施,不是很懂的问题,想脱贫,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就通过走访入户和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向农户一条一条去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农业和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坚定“摘穷帽”的决心和信心。为利用好国家扶贫资金和政策,宋永明和镇、村干部多次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教种植专家和猕猴桃发展研究所请教学习,研究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和扶贫项目,最后确定了以村领军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拟用三年时间,通过幸福新农村项目扶持,促进村猕猴桃产业发展,以合作社带动农户搞好种植业,采取结对帮扶、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方式提高种植效益,增加长期稳定收入,争取早日实现小康。

谈起驻村工作,宋永明信心十足谈起驻村工作,宋永明信心十足

  驻村以来,按照驻村第一书的职责,宋永明和两委班子一起,认真开展为民服务代理。每天由一名值班村干部专门负责接待,为村民提供服务代办业务,方便和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广大村民普遍叫好。此外还认真走访重点贫困户,尽最大能力解决困难。在摸底调查走访过程中,宋永明了解到,七组贫困户李勘斌2008年外出务工,不慎从高架上摔伤造成残疾,加之李妻患有高血压。今年8月下旬,女儿考入陕西理工大学后,因家庭无经济来源,学费问题成为这个家庭的一个沉重的压力。宋永明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西安晚报“援计划”助学机构联系,给其申请助学款50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八组贫困户姚怀玉夫妇均患有轻微智障,姚妻2016年59岁,明年就可以领养老保险,但在办理手续时发现她没有身份证,后经派出所寻查得知,因与他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重复而无法申请办理。了解到这种特殊情况之后,宋永明立即与姚怀玉的包村干部联系,及时与周至县公安局户政科联系,积极帮助其办理身份证,以便按时领取养老保险。在国家扶贫日活动中,宋永明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协调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艺术团40余名演员和市中医院10余名专家来村开展慰问演出和义诊活动,大力宣传脱贫致富的政策,给农村老年人就诊。

  宋永明表示:下一步,我们一是加强村党支部组织建设,提高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次围绕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围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积极协调水务、交通、扶贫等项目建设资金,改善帮扶村水、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第四是围绕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完成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