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陵泾渭风采 作者 韩乐

  12月2日,全区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大会在区招待所南三楼会议厅召开,强调把握改革基本原则,坚守改革底线,放开手脚,主动作为,统筹协调推进各项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性成果,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示范和引领作用。

  副区长周斌之宣读《高陵区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副区长李斌就相关工作作进一步说明,区国土分局、通远镇、大夫雷村、南郭村等单位村组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区委书记杨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我区《实施方案》已于11月18日经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并于12月1日由区委区政府正式发文。我区将在2017年12月之前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主要围绕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流转制度、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重点探索入市主体、入市范围和途径,确定科学合理的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比例,建立健全土地增值收益的内部分配机制;在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过程中,将进一步梳理完善原有土地征收程序和相关制度,重点在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上下功夫,统筹“入市”改革,在探索“留地”、“留物业”安置方式、实现农民长期稳定的土地增值收益上出成效。

  会议指出,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思想、新要求,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扎实深入推进试点任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群众谋福利,基层党员干部要把改革政策带到群众中,让群众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通过改革真正使农业强起来,使农村美起来,使农民富起来;通过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取长补短,走出一条更符合高陵发展的改革途径;改革试点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要结合各自职能,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高陵试点工作完成得有亮点,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