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情景式教学示范课 英语情景式教学示范课
2016“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示范课下乡启动 2016“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示范课下乡启动

  11月30日,紫薇地产、西安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2016“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示范课下乡在周至县翠峰中心小学开启。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将开展示范课教学、素质课堂讲授,以提升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促进提高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义教队伍一行人来到了位于秦岭山脚下的周至县翠峰中心小学,“感谢各位老师,我们这的学校非常需要这样的支教活动,学校现在缺乏的不是硬件,更是软性的教学经验”,为了让更多老师接受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负责翠峰镇小学的郭校长召集了全镇5所小学的近二十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前来观摩听课。

  在与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课程安排的沟通,就正式开始了教学示范。来自西师附小的陈甜甜老师带来的是一年级语文课“ai ei ui”,她生动的教学吸引着孩子们专注的目光。同样来自西师附小的王萌老师,则为一年级带来了数学课“前后”,她先是让孩子们根据自己与老师、与同学的空间位置认识前后,然后通过“森林运动会———百米赛跑”视频动画引导,适时发问,“对,第一就是最前面”,让孩子们加深对前后与数字理解。

  12月1日,“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示范课下乡走进临潼区土桥镇中心小学。来自西师附小的另外4名义教老师,以及到西师附小学校交流的西藏阿里地区的两名教师跟随义教队伍一起,为土桥小学送去示范课教学。

  音乐老师张贝妮本来是准备的二年级音乐课,当了解该校二年级只有几名学生,便与学校老师商量,让正好没课的一年级、包括学前班的小朋友一起来上课,她的示范课“小鸡的一家”,通过边唱边表演,现场弹奏、播放音乐让孩子们跟着旋律表演,让孩子们围着圈一起肢体律动,观看视频了解外国儿歌等形式,丰富的教学手段让整堂课充满欢快的童趣。

  韦雯老师带来的是六年级英语课“let‘s learn”,首先让孩子们听了一段英语对话,让学生根据对话在事先备好的题纸上答题;其次,以同样的对话内容,让学生主动上讲台参与互动,将对话内容和贴图对应;再次,话题角色配对,男生与男生、女生与女生、男生与女生之间进行模拟对话;最后让学生规划自己的周末,通过渐进式的教学方式加深了孩子们的课程理解和学习。

  示范课结束后,义教老师与土桥小学的教师进行了课后互评,“一是应用情景式教学,在课堂上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二是注重过程评价,发现孩子们的长处,并进行鼓励”,在评课交流中,土桥小学的听课老师形成了共识。

  2016“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除了开展语数英示范课和素质课堂讲授的“素质课堂”,还将开展为留守儿童征集物资和课外书籍的“暖冬行动”、征集志愿者前往福利院给孩子们以“掌心温暖”的关爱行动。

  2016年是“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十周年,十年来,“紫薇梦想接力”在心灵关怀、担当社会责任的宗旨下持续开展,紫薇地产将以“梦想接力+”的创新姿态让“紫薇梦想接力”义教行动继续光大,并让这一公益平台持续发光、发热,照亮更多人的梦想。(来源: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