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临潼区统筹办  作者:黄美丽

  为全面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临潼区积极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志愿帮扶”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71家农村幸福院建设,均已投入运营,效果良好,

  一是提高标准,整合资源。农村幸福院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设有老年休息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老年餐厅和老年健身广场。有的村将幸福院与村委会建在一个区域、分开使用,或将原村委会办公平房扩建为二层楼房,腾出一楼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

  二是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幸福院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由对每家农村养老服务试点资助2万元,提高为省市对每家农村幸福院资助10-11万元的基础上,利用区级福彩公益金,补足至20万元。各实施单位利用村上闲置房屋、设施,发动村上的致富能手和在外绅士捐款、献爱心,为养老事业做贡献。

  三是协会组织、志愿服务。在村上安排专人从事农村幸福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村老年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老人互助服务。志愿者定期免费为老人体检、理发、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指导老人唱歌、跳舞,义务参与幸福院的服务与管理。协会提倡互助互帮,相对年轻或身体状况好的老人帮扶其他老人打饭,搀扶行动不便老人活动。为使幸福院发挥效能,健康运转,区民政局、区财政局根据各幸福院运营情况,实施运营补助,先后给每家农村幸福院每年补助1.2-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