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噪音污染比例

中国都市跳广场舞的老人有近一个亿其中大妈居多,立法、罚款能够缓和矛盾吗?在西安这样一个二线城市最高1000元的罚款靠谱吗?

广场舞该咋跳 市民:打陀螺才该禁

“广场舞应该限制,而非禁止,真正需要禁止的是打陀螺和甩鞭子。”本报前期报道的“广场舞该咋跳”受到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广场舞咋跳 西安市政府今举行听证会

今日,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将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对《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征 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一大难:人群不同角度不同难以定性

  
  • 广场舞是一种城市文化:能给老年人带来快乐
  • 民族舞是爱美妈妈们的魂牵梦萦,交际舞考验的是大爷大妈两个人的默契和协调,简易广场舞有着数百人的最“豪华”阵仗,还有蹦跳派、转圈派。按照广场主人们自己所言,“我们各有各的地方,谁也不影响谁,这叫划片儿。”但当相邻近的神曲重叠在一起时,广场的灯光也亮起和夜空中的星光相辉映,属于这个广场、这座城市的广场舞便拉开了大幕。
  • 广场舞是一种城市暴力: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 噪音污染会升高血压、增加压力荷尔蒙的血液浓度,即使暴露于噪音中的人处于睡眠状态,他也一样会受到影响。如果长期暴露在噪音污染中,这些症状就会不断积累,导致心脏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科学研究发现,噪音可刺激神经系统,使之产生抑制,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的人,还会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

二大难:群体性活动惩处措施难以执行 多为弱势群体

即便广场舞扰民已经违反了相关条例规定,对这种群体性的活动,在执法处罚上难度非常大,通过合法渠道解决这一矛盾变得不现实。执法部门不管,普通住户管不了,局面就这么僵着。 另外城市的公共资源是有限的,不是所有的居民都占有地理优势,即便想去公园、大广场跳,距离也是道很难逾越的槛,对于大妈来讲,既然楼下就有空地,那么何乐而不为。

详细
  

三大难: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城市服务跟不上

  

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而相关的服务和帮扶却严重滞后,尤其是在缺少家庭陪伴、关爱的情况下,这些老人便自发走出家门,聚集在一起,通过跳广场舞一方面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消除孤独寂寞,与其罚款取缔不如认真反思公共设施服务之缺失,多开展一些帮扶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呼吁儿女们多回家看看。

详细

西安处千元罚款事项

你觉得广场舞扰民吗?
扰民
不扰民
你认为大妈热衷广场舞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能找到集体归属感,大家都跳自己也想跟着跳
闲来无事,借广场舞打发时间
觉得好玩,凑个热闹
其他
你觉得千元罚款高吗
不高
你认为解决广场舞纠纷的最好办法是?
出台相关规定,对广场舞严格监管,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严厉处罚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场舞大妈们的自觉自律意识
其他

据说中国都市跳广场舞的老人有近一个亿,其中大妈居多。结合过去各地有关部门实践经验,其操作性引起广泛质疑。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不过,警方普遍表示,在现实的执法过程中没罚过款。

详细

科技手段与城市服务建设、“堵”相结合

晚上9时以后不准使用吸尘器,晚上10时后不准使用洗衣机。”这些规定,都是国外为了防止噪音对居民生活造成污染而设定的。不可否认的是,规定虽然“苛刻”,但确实能让生活清净不少。

  1. 美国跳广场舞扰民可被抓
  2. 日本:消除噪声靠“自律”
  3. 瑞典:深夜不准用吸尘器
  4. 德国:限速降低交通噪音
  5. 德国建有各种隔音墙减少交通噪音
  6. 瑞士研究防治噪音污染计算机程序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