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大西安东部新中心——2017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在浐灞生态区举行,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局长赵跃虎,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西安市贸促会会长龙晓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原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参赞、华和国际董事长刘传武,亚马逊AWS中国创业孵化和大学合作部负责人熊岳达,硅谷创业教父、天使投资人创始人史蒂文·霍夫曼,蓝涛亚 洲公司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亚太电线电缆董事、同泽集团投委会委员李亦秦等嘉宾出席推介会,来自市级部门、俄罗斯等国贸易商协会代表以及五洲国际、香港同 泽、银泰成长置业、红星美凯龙、宝能集团、等近500家知名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浐灞生态区举行签约仪式,共签约22个项目。

  在随后举行的生态产业发展论坛上,硅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亚马逊AWS中国创业孵化和大学合作部负责人熊岳达,分别围绕《明天的科技-纳米棒、智能粉尘、设计师DNA、仿生学和脑芯片》及《亚马逊AWS云计算服务》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浐灞生态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浐灞生态区正在围绕西安市“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按照“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主导产 业、做精做细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构建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3支 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在大西安建设中的生态化示范引领和国际化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

  推介重点:聚焦六大环境  发展八大产业

  六大环境

  生态环境——最优最美

  浐灞生态区从立区之初至今,始终将生态环境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多种增至 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先后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 公园等5个生态公园,总面积超过16000亩。绿色生态已成为企业、市民最具温情的现实福利,浐灞已经成为西安市环境最优最美的城市新区。

  人文环境——博大精深

  从灞河源头90万年前“蓝田猿人”的足迹,到浐河之滨6000年前母系氏族的“半坡文化”,5000年前米家崖遗址,良好的自然环境,使先民们由茹毛饮 血到刀耕火种、初创文字,再到自助酿酒,开酒文化之先。这里是秦汉兵家必争之地。秦穆公战胜西戎,以彰霸业,修筑霸城,改滋水为灞河,建灞桥,奠定大秦基 业;秦军伐楚,赢政送军灞上,号令天下;汉高祖刘邦“还军霸上,约法三章”,建立汉室;汉武帝开300里漕渠,以佑长安京畿供给。这里是长安国际化大都市 的缩影。唐玄宗于此重开“漕渠”修建漕运港口—广运潭,齐聚各国商品,开水上世界博览之先。这里是送别文化的源头。汉唐时期,浐灞作为关中交通要冲,无论 是远征千里,还是赴任一方,于此送别,折柳相送,随成灞柳送别的习俗。这里还有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灞柳风雪”,有上巳节迎春祓禊、祈福祭天的迎春习俗。

  产业环境——潜力巨大

  经过13年的培育,浐灞生态区先后打造了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产业平台,培育了浐灞奥莱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 湿地文化旅游特色商圈等6大商圈。累计落地项目160个,引进世界500强、国内300强企业52家,完成投资1600多亿元。与万达、华润、宝能、中国 中铁、中国铁建、万科、绿地、恒大等“龙头”企业合作,形成了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 商务为特色的“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十二五”期间,引进资金累计实现378亿元,较“十一五”增长了6倍,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 展迅猛,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实现146亿元,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产业聚集,功能提升的蓬勃发展期。2016年新增注册企业5021家,同比增速33.9%;今年1季度新注册企业861家,同比增加172%。“文化+生态+旅游+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已然形成。

  开放环境——平台日新

  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新起点城市的进程中,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浐灞一直走在现代、开放的最前沿。欧亚经济 论坛,是浐灞“国际化先导区”的优秀基因;并成功举办2011西安世园会、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等活动。2013年8月,外交部 正式批准在浐灞建设西安领事馆区,打造陕西省、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法、德、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签证业务辐 射西北五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区成功入区。2014年7月,西安市政府在浐灞生态区设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打造 “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新平台。今年4月上旬,占地3.81平方公里的中国(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正式设立,丝路金融创新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丝路会展 聚集、国际商品贸易四维驱动,区域开放格局日益提升。

  配套环境——宜居宜业

  30分钟直达国际机场,20分钟直达高铁 站,1小时直通西安全城,地铁1号线、3号线从浐灞生态区核心区穿过,3条浐灞旅游专线,六纵十二横的交通体系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已建成小学31所、中学 5所;在现有2家三甲医院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启动2家三甲医院建设;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华夏文旅城、砂之船奥莱即将开业,不断完善的配套环境与优美的生 态环境相得益彰,到浐灞生活、工作、休闲已成为市民的新时尚。

  未来5年,浐灞生态区将建成10条重点便利街区、引进20条公交线路、新 建10所标准化幼儿园、10所普通中小学、2所国际学校,三甲医院2所,打造5分钟生活圈,在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将建设西安旅游综合中心、市规划 馆、市科技馆、市图书馆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同时,坚持争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严格落实“五个不允许”,打造宜居兴业乐土。

  政策环境——多措并举

  目前,浐灞生态区正以“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积极出台扶持金融、总部经济、现代商贸、会议会展等 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并设立绿色产业基金100亿元,文化发展基金50亿元,鼓励产业发展,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决策程序,积极吸引项目入区。同 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和模式,“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增至183项,并实施企业注册多项联办,推行“一口受理”与“综合服务”相结合 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电子审批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助推企业发展。

  八大产业

  现代金融产业:是浐灞生态区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平台着力发展的支柱产业。西安金融商务区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已有中国证监会、中国银行等60多家金 融机构入区。其中灞柳基金小镇已聚集200多家基金、2600多亿元基金规模,成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10年耕耘,一个以“新金融”为核心的 “金融链”正在显现。

  会议会展产业: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和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化影响力的会展活动中心,引进专业化国际博览会,积极申办全国性、国际性会展的举办权,打造为集生态化、国际化、智慧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会展集散基地。

  生态旅游产业:围绕全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目标,未来5年,将投资1000亿元,新建生态公园5个,城市绿道220公里,水域面积18000亩,湿地保有量2万亩,新增景观水系15公里。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生态型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和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西部领先、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展示及应用基地。

  文化创意产业:目前,以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华夏文旅项目即将开业;创意梦工厂等4个创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西安图书馆等“文化+5馆”陆续引进。按 照“立足古城、重视本土、辐射全国、借鉴国际”的发展理念,以创意设计、文化艺术和现代传媒为依托,积极打造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新型文化创意孵化区。

  现代商贸产业:随着区域常住人口的增加,浐灞生态区商贸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我们正积极推进6大特色商圈建设,大力发展集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商贸服务业,打造千亿级的城市商圈。

  健康体育产业:以打造全国知名健康体育产业发展区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打造西部知名的康体养生基地,实现健康体育业增加值3亿元。依托现有及即将 启动建设的三甲医院,我们将启动国际医院、康疗中心、卫生健康数据、妇幼保健服务、健康保险服务等健康项目的招商工作。

  涉外商务产业:依托西安领事馆区等对外开放平台,集中发展高端酒店群、国际餐饮娱乐、涉外办公、涉外培训、外事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未来5年,将引进涉外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各50家以上,建成领事馆10座,领跑“一带一路”开放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