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由西安市贸促会、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法学会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西安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研讨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成功举行。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及西北地区法律界人士70余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际贸易贸促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以“构建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为主题进行演讲。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从大西安空间格局三个纵轴中“国际文化交流轴”介绍了浐灞生态区。提出了加强探索自贸区法律服务自我革新与体系建设,构建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服务需求。西咸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及法律服务需求。西安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麻晓勤介绍了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及西安核心区基本情况,并就自贸区改革试验工作法律服务需求进行了交流。

  研讨发言阶段,与会法律界专家、教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工作实践,重点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如何助推西安“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及西安法律界如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如何打造西安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等方面展开研讨。

  法律界专家学者为自贸区建设“号诊把脉”

  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国国际贸易贸促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从目前国际上存在的贸易摩擦和纠纷进行分类,第一类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纠纷和摩擦;第二类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争端;第三类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投资争端。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这三类贸易摩擦和纠纷,当务之急是以最高的效率要考虑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还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别法律研究,针对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法律了解甚少等情况,统筹系统资源、整合国内外各方力量,开展“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法律研究工作,推进“一带一路”法律信息数据库建设。同时,法律事务部建立多双边法律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商事法律合作交流;建立多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构建全球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加强经贸摩擦应对和游说,为走出去企业营造公平合理的营商环境。

  商事法律研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就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西安法律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明确可以开放的领域,请港澳台和世界全球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在西安能够设立分支机构,可以带动西安市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第二西安市贸促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应当尽快去形成涉外法律专家的人才库,特别是规则创制驱动这个工作的前头。第三我们法制理念要进行巨大的更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个理念,这是划时代意义的。第四能不能编辑系列的涉外案例指导,把一些企业走出去和西安有可能遇到的案例,经典案例编辑起来,作为企业自学了解的一个材料,做到触类旁通,这种事情有经验教训,以后怎么避免,增加企业在这一块的自觉性。第五企业应当对于走出去,要建立企业的涉外法律服务的人员的配备,我们一定要有海外风险的这种法律评估,法律对策的这种研判。

  研讨发言阶段,与会法律界专家、教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工作实践,重点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如何助推西安“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及西安法律界如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如何打造西安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等方面展开研讨。法律界专家和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号诊把脉”。

  市贸促会副会长张庚元表示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信息库建设,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当好自贸区法律服务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