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陕西获批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浐灞生态区被纳入自贸区实施范围。随着陕西自贸区挂牌日益临近,到底什么是自贸试验区,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这些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种新型的自由贸易园区,它不同于传统自由贸易园区的政策洼地属性,而是更加强调制度创新。“试验”二字突出了其特殊的“试验田”作用。

  自由贸易园区(FTZ)是单个主权国家(地区)的行为,一般需要进行围网隔离,且对境外入区货物的关税实施免税或保税。如我国已经建立并运行多年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特殊经济功能区。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紧紧围绕并适应国内开放环境以及国际经贸规则变迁,突出制度创新功能。

  建设自贸试验区,浐灞生态区的优势:

  区域位置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市东北部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区域内轨道交通与地面快速交通便捷,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发展方向

  ⊙创新自贸区管理方式,创建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人文化的营商环境。

  ⊙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形成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

  功能定位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筹建过程中,重点突出金融创新、人文旅游、会议会展、国际贸易四大特色功能定位。

  ⊙金融创新包括试点设立独自或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服务业开放等。

  ⊙人文旅游方面利用浐灞生态区的旅游资源,试点旅游合作业务,发展旅游事业。

  ⊙开放会议会展利用欧亚经济论坛、丝路会展中心等国际会展平台。

  ⊙打造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

  浐灞举措

  浐灞生态区结合多年来区域发展特点,统筹“区内”与“区外”的资源优势,将搭建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平台作为自贸区筹建重点,围绕涉外服务,浐灞生态区设立签证服务中心,作为自贸区国际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开展法国、德国、瑞士、荷兰等国签证业务。

  通过领事馆区带动建成国际交流核心区。以西安领事馆区外事大厦建设为平台,积极引进的中韩跨境免税体验店项目,已完成入区协议签订。西安领事馆区已累计与10余家外事机构签署入区协议。

  统一实行“一口受理,多项联办”机制。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制度创新,通过整合事项与流程优化,实施“十四项联办”的审批新格局,实现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自贸区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工作流程,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移动审批的高效审批服务模式。

  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研讨会。从世界经验与中国的探索、自贸区背景下的旅游和会展业发展趋势、自贸区文化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对自贸区如何更好地突出自身特色、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与自贸区的改革创新联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浐灞生态区稳步推进自贸区筹建工作“以区域建设为基础,以产业聚集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为工作思路,从审批制度改革、规划编制、区域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企、政策研究、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全力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采取的重大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实践下,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口号,进一步明朗了起来。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将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