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世博园借力于我市以及生态区对文化创意旅游的发展导向和政策支持、借势于世博园已经形成的婚纱摄影行业及相关行业实体聚集、借助于西安世博园丰富的生态园艺及人文景观,定位于建设“西部地区婚庆甜蜜产业休闲中心”,着力打造世园婚庆文旅小镇。

  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以婚庆产业为轴线,以“文创园区,文旅商区”为内涵定位,以“婚庆+文化休闲旅游+生态”为特色,通过产业链的丰富完善,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建设发展“世园婚庆文旅特色小镇”,以期实现“产城融合,多位一体,系统升级”。

  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以世园罗曼小镇为首发核心区域,将延伸覆盖周边区域,涵盖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永久会址、灞柳飞雪等历史自然人文遗存,小镇建成开放后将形成千万人次的年客流量接待能力。

  婚庆产业具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刚性需求强,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和创意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以“西部地区婚庆甜蜜文化产业休闲中心”为定位,致力于发展成为西部最大的一站式婚庆产业服务基地,并利用地理区位优势,打造婚庆文化展示、体验、消费的集散中心、新型婚庆产业众创平台。

  打造特色小镇,必须始终坚持以特色为根本,围绕特色、聚焦特色、突出特色,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紧紧抓住“婚庆文化”这一主线,围绕婚庆文化谋篇布局、开发业态。深入挖掘传统婚俗内涵,借鉴西方婚俗文化理念,做好文化展示、体验、衍生品开发工作,使中西方婚庆文化交融在小镇完美体现,同时加大合作力度,联手开发全球旅拍和蜜月游等婚庆配套项目。除此之外,充分发挥文化创新的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讲好小镇故事,对外塑造小镇统一形象。

  世园文旅小镇将采用灵活的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打造产业聚合大平台。依托婚庆文旅小镇合作开发全国性婚庆交易平台。借助小镇的品牌聚合效应,建立西部地区最大的婚庆文化孵化基地,积极扶持创业型婚庆企业。成功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室内婚纱摄影基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创新产值增长极。

  西安世博园将依托优越的资源优势,围绕“婚庆文化”主题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全力打造特色世园婚庆文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