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3年 西安经开区成立,如同一颗“种子”,在西安北郊“生根发芽”。到2003年,经开区启动,泾渭工业园(现泾渭新城)建设,迎来西安“北跨”渭河的首次“试水”,再到2007年西安宣布行政中心北迁,跨河发展战略加速,经开区逐渐发展成为“产业+”型的功能最全面的城市中心

  经开区作为城市向北发展的先行者和拓荒者,早已提前落子、抢先布局,走出了一条发展工业、壮大产业、推进开放、生态优先、产城共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0年间,经开区规划面积从9.88平方公里扩大到272平方公里,2022年全区“五上”企业1323家,地区生产总值1125亿元,较1993年增长了2250倍,用全市约1%的土地贡献了10%的生产总值。面对当时一片片农田荒地,经开区硬是一路向北,闯出了西安“北跨”的最大底气。

  如今,西安加快“北跨”的集结号全面吹响,三十而立的经开区再次昂首挺胸,迈入第四次创业发展新征程的全新赛道。开年以来,经开区“北跨”进程全面加快,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喜讯频传。不过,经开区出台的两份文件同样引人关注,窥斑见豹,体现出“专注北跨30年”的经开区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理解和担当作为。

  “五必须”“五不准”,为“北跨”发展夯实作风

  走进经开区,可以在所有办事窗口和业务负责人的办公桌上看到一个特殊的桌牌,上面写的不是职务、姓名,而是工作落实“五必须”、企业服务“五不准”。必须提升效率、必须主动作为、必须提高标准、必须敢闯敢干、必须团结协作。不准设置障碍、不准慵懒散拖、不准干预经营、不准错失良机、不准有诺不践。

  这其实都源于经开区于日前印发的《作风建设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作风不严不细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或损失的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员,实施责任追究。为全力承接好“北跨”发展重任,经开区对全区机关单位干部员工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响应缓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的,应当问责。

  在项目审批、金融贷款、财政补贴等管理服务中,对管理或服务对象区别对待,或者滥用职权、违规收费,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应当问责。

  对企业盲目承诺、违法承诺,或者对依法承诺、协议约定的事项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的,应当问责……

  一条条规定犀利且不留情面,直指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用“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北跨”发展披荆斩棘,扫除障碍。

  一项项举措“润物细无声”,经开区干部员工作风转变促进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体系和员工工作作风,为经开区迈上“北跨”新征程保驾护航。

  2年新增学位3万+,经开“北跨”教育惠民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慢”行业,虽然见效慢,但意义深远,是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

  提起“北跨”发展,项目落户、产业聚集往往声势浩大,备受瞩目。其实,在“聚光灯”背后,经开区不断深耕教育行业,通过深耕教育,为“北跨”发展打开民生通道,意义深远。

  在强基础练“内功”方面,今年3月,经开区印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3—2025年)》,以西安市“北跨”发展战略目标及经开区“四新战略”目标为引领,全力以赴“建学校、强师资、提质量、创特色、促均衡”,计划在未来三年,继续加大硬件投入和软件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积极探索具有经开特色的教育管理模式,聚力打造经开教育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在搞建设修“外功”方面,根据《方案》,经开区将有序推进学校建设施工,解决中心区、高铁新城义务段学位不足,中心区缺少优质高中问题;完善泾渭新城教育配套功能,谋划渭北新城教育设施建设,助力城市“北跨”发展。到2025年秋季入学前,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30240个。其中,2023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2790个;2024年新建中小学3所, 新增学位7620个;2025年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19830个。

  教育行业成长虽“慢”,但经开区的发展步伐却很“快”。2020-2022年,经开区共新建、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2.4万余个,超额完成学校建设任务;2023年秋季入学前,完成经开十一幼、十二幼、七小分部、十小扩建4所学校新建、改扩建任务,新增学位2790个。

  高标准的校园建设,与一流的师资力量,是经开区加速教育建设的底气。

  4月27日下午,在位于经开区高铁新城的西安市经开第五学校门口,市民冯燕来接放学的孩子。她说:“我和爱人之前在南方打工,今年回到家乡发展,开始还担心孩子教育会受影响,回来一看现在家门口的学校硬件建设特别好,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相信随着经开区的快速发展 ,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民生项目事关千家万户,体现着城市的活力与“温度”。让普通群众有收获感、满足感,是经开区推进“北跨”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四个“创新突破”,迈出“北跨”新步伐

  从加强作风建设,以“硬”约束提升“软”实力,助“北跨”发展阔步前行;到苦练“内功”修“外功”,深耕教育为“北跨”发展打开民生通道,经开区出台的这两份文件无疑是下一步“北跨”发展的强力背书。

  在“指挥棒”的引领下,经开区激活新动能,通过探索“破”与“立”的路径,为“北跨”按下“快进键”。

  4月27日,经开区召开建区30周年新闻发布会,重温建区30年蝶变之路,展望“北跨”发展美好蓝图,吹响新起点再出发奋斗号角。发布会上,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贾强表示,今年是西安全面“北跨”渭河发展的元年,又恰逢经开区建区30周年,经开区将坚持四个“创新突破”,加速“北跨”步伐。

  坚持在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上创新突破,着力打造支撑“北跨”发展的产业体系。坚持在加快秦创原平台建设上创新突破,充分释放驱动“北跨”发展的强劲动能。坚持在实施更高水平开放上创新突破,大力塑造服务“北跨”发展的开放合力。坚持在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上创新突破,加快构建“北跨”发展南北呼应的空间格局。

  破而后立,站在三十而立的历史关口,经开区将围绕推进“北跨”发展,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四新战略”为指引,全面践行“四大路径”,坚决扛起推动全市“北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争当落实全市战略使命的“弄潮儿”,以“经开之为”担当“北跨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