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西安地铁8号线会展中心至雁塔南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出洞,标志着该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据悉,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8号线会展中心至雁塔南路站区间紧邻多个重要建筑物,平行下穿燃气、自来水、雨水、污水等诸多管线,管线距隧道拱顶最小间距仅6.5米,左右线盾构均为曲线+大坡度始发,掘进参数控制难度大。

  西安地铁8号线3标六分部中铁电气化局盾构项目副经理刘尚轮介绍,为保证盾构施工顺利推进,市轨道集团和参建单位制定了严密的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推进过程中技术团队进行了高频率的地面巡视、地面沉降监测和洞内管片姿态测量,及时调整掘进参数,最终顺利完成了曲线大坡度双线始发及掘进工作。

  西安地铁8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骨干线路,也是线网规划中的唯一一条环线,线路贯穿雁塔、新城等5个行政区以及高新区、曲江新区等5个开发区。目前区间完成率达到73%,全线车站完成率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