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又一座车站将更名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

  西康线西安南站

  将于2月28日起更名为

  引镇站

  西安南站在哪?为啥要更名?

  一起来看看吧!

  西安南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引镇境内,中心里程位于西康线52公里+350米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三等客货运站。1996年开工建设,2001年投入使用,2018年对站房进行了扩建改造,候车室从原来的392平方米扩建至795平方米,可容纳670人同时候车。2022年4月,西安南站机备线货场开通,正式开办砂石骨料到达业务。

  车站现有线路7条,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主要办理客运、货运、装卸和列车到发、会让等工作,以及本站到发货物、中转车辆及临时故障车辆的摘挂、调动和取送作业,专用线到发车辆的取送作业等。

  西康铁路西安南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办辖内,是西康铁路的中间站,为客货运站。目前在建的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计划2026年建成,西康高铁建成后,西安南站的客运量将大幅缩减,且其站名容易与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四主”站之一的“新西安南站”站名混淆。

  同时,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在引镇街办辖区内规划在建“引镇合储物流中心”,是西安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招商引资共计26家公司,总投资5.2亿元,将西康线“西安南站”更名为“引镇站”与物流园区更加契合,可助力物流园区快速发展,有利于物流园区招商引资,进一步助推长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