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蓝田县、留坝县成功入选。两县将以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指导服务,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示范带动成效,建立完善监测体系,不断打造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近年来,蓝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人文底蕴,持续拓展“休闲农业+”,乡村民宿、休闲观光园、康养和教育基地等业态快速发展。印发了《蓝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蓝田县休闲农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蓝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休闲农业发展标准体系。目前,休闲农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亮点。

蓝田县玉山镇油菜花观光体验区蓝田县玉山镇油菜花观光体验区
蓝田县普化镇特色民宿体验区蓝田县普化镇特色民宿体验区
蓝田县九间房镇荞麦花观光体验区蓝田县九间房镇荞麦花观光体验区

  留坝县为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印发了《中共留坝县委 留坝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的决定》《留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留坝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举办“紫柏山登山节暨栈道漂流节”等休闲农业节庆活动,创建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留坝县火烧店镇农耕体验园三味书屋留坝县火烧店镇农耕体验园三味书屋
留坝县武关驿镇休闲体验区留坝县武关驿镇休闲体验区
留坝县青桥驿镇插秧比赛留坝县青桥驿镇插秧比赛

  据了解,我省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数量已达4个,其中大荔县、礼泉县为2021年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