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街的花灯亮起,春节的脚步近了。14日晚,北方小年夜,西安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城墙景区等多家景区迎来千灯锦簇。

  大雁塔下,古诗词灯饰从树梢上垂下,一片诗意、灯火阑珊。不远处,灵动的“花兔”在竞相开放的“牡丹”丛中嬉戏,一组“繁花锦兔”灯组尽显新春欢乐气氛。游人如织中,来自河南的游客刘欣用相机记录下美景,感慨道:“西安的浪漫和年节气氛源自它的文化底蕴。”

大雁塔下的诗词灯组(受访者供图)大雁塔下的诗词灯组(受访者供图)

  延续了36届的城墙新春灯会,是西安春节不可或缺的年俗活动。今年,与缤纷灯组一同亮相的还有“唐小妃”“城小将”“李小白”“波斯客” 四个IP人物组成的“盛唐天团”。他们的形象分别源自唐代妇女、金甲武士、文人墨客和古丝路上往来的友好使者。春节期间,“盛唐天团”等新春主题限定数字藏品和文创产品将在线上线下发售,未来,他们还将以CG动画的形式讲述西安故事。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受访者供图)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受访者供图)

  如城墙一样,西安越来越多景区用创意与技术让历史和文化生动鲜活,激发旅游消费新动能。

  在白鹿原影视城景区里,热闹的社火巡游、精彩的舞龙舞狮,配上陕西美食的腾腾香气,地道的陕西年味扑面而来。夜幕降临,一场全沉浸光影秀《夜谭·白鹿原》在景区的台塬山谷间上演,游客步入“光影+演艺+艺术装置”构成的沉浸式艺术空间里,看月下鹿影、仙草丛林、蝶恋纷飞……用全新视角感受小说《白鹿原》的文化内涵。

全沉浸光影秀《夜谭·白鹿原》(受访者供图)全沉浸光影秀《夜谭·白鹿原》(受访者供图)

  白鹿原影视城景区根据茅盾文学奖作品《白鹿原》中的地域风貌打造,以民俗文化和影视摄制为特色。“白天看陕西民俗和旅游演艺,晚上看沉浸式光影秀,近年,景区用科技赋能打造新场景,形成新消费增长点。”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悌凯说,2023年元旦以来,景区客流量显著增加,景区内的冰雪欢乐谷、民宿、餐饮等预订量逐步提升,春节假期有望出现旅游消费小高潮。

  为迎接客流增长、推动旅游消费复苏,西安在14日启动“西安年”春节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中国年·万象更新始长安”年文化体验、“盛世年·汉唐光耀梦长安”沉浸式体验、“乡村年·美好生活品长安”乡游体验、“文化年·传承经典享长安”文艺体验、“幸福年·满城烟火暖长安”都市体验、“活力年·欢乐浪漫聚长安”休闲体验等6大主题44大类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西安特色年文化。

  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潘秋玲说,防疫政策优化激活旅游市场,这个春节返乡探亲游、亲子家庭游、跨省游活跃。旅游产品丰富和升级满足了人们高品质出游需求,将推动市场持续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