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气象日前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第6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周二至四(31日-2月2日)我省有一次弱降温、吹风、弱雨雪天气过程,弱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周四(2月2日)前后。具体预报如下: 

  本周我省有

  弱降温、吹风和弱雨雪天气

  一、天气实况

  过去几天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受弱冷空气影响,昨天(截止08时)全省101个区县最低气温均低于0℃,最低气温陕北-19.4~-6.8℃;关中-14.3~-1.5℃;陕南-11~-3.2℃。

  二、本周陕西天气预报

  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周二至四(31日-2月2日)我省有一次弱降温、吹风、弱雨雪天气过程,弱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周四(2月2日)前后。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正月初九):全省晴天间多云。

  1月31日(正月初十):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关中北部部分地方有3-4级偏北风,局地阵风可达6级。

  2月1日(正月十一):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4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方阵风可达6级。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2月2日(正月十二):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北部、商洛和秦巴山区有小雪,关中平原地区有分散性小雪或雨夹雪,汉中、安康的河谷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南部、陕南大部分地方日平均气温下降6℃左右。

  2月3日(正月十三):全省阴天转多云。

  2月4日(正月十四):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2月5日(正月初十五):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三、西安地区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西安地区天气以多云间阴天为主,风力2级左右,最高气温维持在5~13℃,最低气温-4~1℃。

西安地区天气预报 (1月31日至2月5日)西安地区天气预报 (1月31日至2月5日)

  四、交通气象影响预估

  预计2月1-3日,受雨雪和低温天气影响,G20(青银高速)的横山县-子洲县段、G2012(定武高速)的定边县段、G30(连霍高速)的陈仓区段;潼关县段等高速公路路段以及宝成线的略阳县-宁强县段、西成线的洋县-汉中市段;勉县-宁强县段、阳安线的汉中市-西乡县段等铁路路段道路湿滑、积雪积冰、低能见度风险高,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期,人员流动大,车辆密集,需特别注意防范对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重点路段的交通安全管控和提醒。

  具体影响如图:

具体影响如图

  五、防御建议

  1。受雨雪和低温天气影响,一周周中期(2月2-3日)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及陕南部分地区道路湿滑、积雪积冰、低能见度风险高,易引发车辆追尾擦撞事故,对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造成影响。正值春运返程期间,交通流量增加,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积冰对高速公路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道路巡查,同时在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山区道路等交通事故多发地段部署相关警示设备,并采取相关交通管制措施,做好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工作,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2。预计一周前期和后期全省大部分地区感冒指数为3-4级(容易感冒至极易感冒),中期受雨雪降温影响,全省大部感冒指数为4级(极易感冒)。公众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流感、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

  3。气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降温、道路结冰、大风等恶劣天气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深化省市联动,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切实保障平安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