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记者从西安市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联盟获悉,2022年,陕西汽车产量133.8万辆,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各省份汽车产量排名中位列第8位,产量增速66.9%,增速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是增长主引擎,增速全国第一,产量全国第二。

  2022年陕西汽车

  产量133.8万辆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发布的2022年全国各省份汽车产量排名,陕西汽车总产量从2021年13位跃升并稳住第8位,产量增速66.9%,增速全国第一,汽车工业规上企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大幅好于全国水平。

  2022年,陕西汽车产量133.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02万辆,增长272%,高于全国175个百分点,占全省汽车产量的76.2%,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4.5%。产量增速及规模领跑全国,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全国第一,产量全国第二,新能源汽车是陕西汽车高速增长主引擎,发展后劲十足。

  2022年陕西汽车产业链新增产值超50亿元企业3户、超百亿元企业2户、超千亿元企业1户,汽车产业已成为陕西工业经济的主引擎。在制造业领域,汽车产业是产业发展最稳定,产业增速最突出,产业投资最活跃,产业活力最显著,产业未来最明朗的行业。

  西安汽车产业

  呈“高增长”“高质量”态势

  陕西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西安汽车产业强有力的支撑。这几年来,西安将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环境,持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实现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西安已形成经开、高新两大汽车生产基地。在促进产业集聚方面,西安形成了以陕汽、比亚迪、西安吉利三家整车企业为核心的商用车、乘用车产业集群,产业链持续延伸,产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产业集群格局初步形成。

  作为西安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2022年度呈现高增长、高质量态势。全年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73.12亿元,增速56%。全年生产汽车125.55万辆,同比增长96.48%,其中,生产新能源汽车101.55万辆,同比增长277.5%,占全国份额14.38%。

  作为龙头企业,比亚迪2022年在陕西的汽车产量100.8万辆,同比增长145.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99.5万辆,同比增长270.4%,整车产值达到1362.52亿元,增长219.72%,结束我市产值没有千亿企业的历史。比亚迪对全省汽车产量的贡献率也从40.5%上升至75.3%。

  如今,陕西已成为比亚迪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截至2022年底,比亚迪已在陕布局企业超20家,产业链布局正不断延伸,如锂电池、云轨交通、半导体等,形成了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电机、动力电池、汽车金融、轨道交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格局。

  加快汽车产业链聚

  集化发展

  汽车产业一直是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这几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及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产业作为省市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是陕西及西安唯一一个确定有两条省市重点产业链的产业,商用车(重卡)和乘用车(新能源)两条产业链是省市级重点打造的标志性重点产业链。

  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发展,陕西建立了“省级统筹、市级主导、企业主体、园区承载、集群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未来,陕西将按照“提升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既推进产能扩大,又注重产能释放,支撑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通过加快汽车产业链聚集化发展,抓好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以整车整机规模提升,招引优质企业落地,提升本地化配套率,促进产业聚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