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我省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主题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介绍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工作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秦岭生态保护力度,目前秦岭核心保护区的99%、重点保护区的74%、一般保护区的22%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目前,我省秦岭区域169个退出矿业权矿山恢复治理0.41万亩、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0.98万亩、生产矿山恢复治理1.81万亩。省自然资源厅近期出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同时,我省多管齐下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今年,全省全面推行田长制,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每年对100个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奖励;持续推进补充耕地工作,延安治沟造地新增耕地11.7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2.42万亩,“十三五”完成补充耕地104.3万亩;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全省2021年度流入耕地的土地多、流出耕地的土地少。

  在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方面,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从规划、用地、能源等方面加强保障,推进“标准地”改革,激发土地市场活力,精准出台落实稳经济16条保障措施,保障规模达40.77万亩。报请自然资源部预审的9个重大项目、报请国务院审批的12个重大项目全部通过。截至目前,今年全省用地供应量20.22万亩;620个省级重点项目,已保障用地项目530个,保障率85.5%。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建煤矿39个,释放优质产能1.49亿吨;挂牌出让煤炭矿业权8宗、出让资源量13.05亿吨。

  发布会还介绍了全省国土利用现状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集约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成效。未来5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为高质量项目建设精准提供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实施秦岭、黄河流域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当好自然资源大管家、生态环境守护者、高质量发展保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