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发布2022年第二批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其中,西安市

  临潼圣女果、高陵胡萝卜、高陵番茄

  蓝田草莓、永丰黑猪肉

  5个产品获得此国字号称号

  小布了解到,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在特定区域(原则上以县域为单元)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国家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我市本次入选的特产

  有哪些特点呢?

  一起来了解

  圣女果学名“樱桃番茄”。从实验数据的对比来看,樱桃番茄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番茄红素的含量都略高于西红柿。临潼区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发展番茄制种产业,目前全区番茄制种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已拥有40多个优质番茄品种,部分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准,其中小番茄粉果品种数量约占全国的45%。

  如今,鲜美多汁、酸甜可口的临潼圣女果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区内一些种植机构正尝试将单一的制种,转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模式,让“小小一粒种”发挥更大效益。

  高陵胡萝卜根形近似圆柱形,表面光滑,个大、色泽匀称、自然鲜亮,皮薄、芯细,肉红如血,芯黄如菊,成熟适度,根形完整良好,形状均匀。得益于优越的生态环境,高陵区成为优质胡萝卜生产的天然基地

  在胡萝卜产业推广方面,高陵区近年来积极引进全程机械化种植,持续加强农田水利、供电、冷库、胡萝卜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开展有机胡萝卜种植试验,为做大做强胡萝卜产业创造条件,带动了全区胡萝卜产业发展。“高陵胡萝卜”也逐渐成为西安蔬菜的名片,获得市场认可。

  高陵区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壤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冬季雨雪稀少,全年光照强、热量足,为设施番茄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热量。高陵番茄外形圆滑、色泽艳丽,蒂周围有些绿色,红彤彤的外表带有果冻般的肉质,闻起来有股草莓般的清香,番茄内心略黄,肉质红色、沙瓤、肉厚汁多,甜酸可口,备受市民喜爱。

  目前,高陵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合理布局番茄产业,积极培育高陵番茄品牌化发展,力争把水果型番茄打造成高陵名片产品,进一步提高番茄种植效益

  目前,蓝田县草莓种植园占地面积2300亩,年产草莓约3380吨,产值达8450万元,主要栽培章姬、红颜等品种。近几年,结合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蓝田县加大草莓产业配套投资,培育生产经营主体,强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在品种繁育、更新、病虫害防治及投入品牌管理方面加强管理和指导,使蓝田草莓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准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成为区域特产。

  小布了解到,今年的蓝田草莓已于11月10日开始上市,预计今年亩产量将达1600公斤左右,比去年亩增产100公斤。

  永丰黑猪肉立足于秦岭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农产品资源,坚持绿色养殖,有机化生产,全程系统化的跟踪发展策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因24h肉色评分3.17,永丰黑猪肉的颜色被誉为“最佳鲜红色”,瘦肉率在经过现代科学饲养手段后可达60%以上。

  肉质鲜美、营养成分高的永丰黑猪肉近年来备受西安市民的认可,也获得了陕西省绿色猪肉认证,是陕西省的名牌产品

  小布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获得“国字号”认证的5个农产品均为相关区县重点特色产业,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营养品质特色,入选的生产基地标准化程度高,集约化、规模化明显,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每年可向社会供应优质果蔬1.8万吨,猪肉0.16万吨,能进一步满足公众对特色优质健康农产品的需求,有力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开展农业品牌化和全产业链发展行动,推进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城市创建及检验评价高地建设。截至目前,西安市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产品达到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