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高铁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这些备受大家关注的项目

  近日有了新进展!

  快随小布来了解吧~

  西康高铁

  全线最长隧道

  顺利突破千米大关

  11月22日,西康高铁建设现场再传捷报:由中铁三局承建的西康高铁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双线突破1000米,标志着西康高铁全线长度最长、工期最长、施工风险最大的一级高风险隧道控制性工程顺利突破千米大关,为后续隧道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西康高铁秦岭太兴山隧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境内,隧道全长18831.39m,为双洞单线(左右线分修)隧道,是西康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且为控制性一级高风险隧道,最大埋深1298m。隧道地处秦岭中高山区,地质条件复杂,穿越4条深大断裂,10条次级断裂;岩爆段落长、断面变化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大。

  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三局西康高铁站前2标,严格落实西成公司各项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要求。应用隧道洞内外声光报警装置、洞内外喊话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施工安全信息化监控管理系统,隧道围岩监控量测、人员定位等集成化系统,实时监测隧道内的重要数据。率先在全线建成了现场培训中心和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以“实景、实物、实训”的形式对施工人员进行交底、培训,现场体验,切实解决隧道工程质量安全通病,获得西成公司的认可,并在西康高铁、西延铁路、西十高铁各施工项目推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概念,在施工过程中,遵循“少占耕地、林地、临时用地”和“少硬化、多绿化”的原则,打造“生态”工程。安装自动洗车设备,建设污水处理站,循环利用水资源;建设骨料加工厂,合理利用洞渣。采用绿色环保施工系统,达到废水废渣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实现废水“零污染”“零排放”的目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首条具备智能化

  监测系统跑道贯通

  281个智慧传感器、智能化监测、全生命周期管理……11月22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入仓浇筑,全长3800米、宽45米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飞行区北二跑道顺利贯通,为后续工程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跑道也是机场首条贯通的具备智能化监测系统的跑道。

  据悉,北二跑道于2021年3月开始土方与地基处理工程施工,面对疫情影响、持续高温、暴雨洪涝等重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建设单位精心组织、昼夜施工,监理单位尽职尽责、严把关口,全体建设者辛勤付出、大干快上,高峰时期每日投入作业人员1200余人、施工器械200余台,采用3D打印毫米级摊铺技术,确保了工程高效有序推进,如期完成任务。

  西部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跑道是机场的生命线,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便利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机场航空主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有效保障跑道安全,及时预警风险,提高跑道运行效率,集团建设了国内首个多跑道系统智能化监测系统,将覆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建的三条跑道和旧跑道改造区域。

  其中,北二跑道安装各类智慧传感器281个,通过安装单点沉降计、分层沉降计、智能沉降仪、湿度计、角反射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能够实时监测跑道地基沉降和湿度变化、道面结构状态、跑道湿滑状态等信息,实现跑道建设、运行与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智慧民航”与“融合基建”战略在三期工程中的具体实践。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一条具备智能化监测系统的跑道,北二跑道在融合基建方面的实践探索,为后续智慧机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其顺利贯通,也为加快建设后续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