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意大利徒步旅行家维娜结束了欧洲段行程,进入亚洲。

  9月10日,恰逢中国的中秋节和教师节之际,维娜背起她那20多公斤重的行囊,跨过了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她的最终目的地:中国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是举世闻名的连接欧亚两大洲的大桥,又名“欧亚大桥”。自4月26日从威尼斯出发,维娜已经走了130多天,2200公里。当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的那一刻,标志着她已经成功完成了欧洲段的旅程,而开启了令她充满无限遐想的亚洲之旅。

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向亚洲挺进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向亚洲挺进

  很难想象,这已经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也就在9月8日,她刚刚度过了73岁的生日。我很好奇,也很难理解,为什么在这样的年龄,她选择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徒步踏上伟大的丝绸之路?

徒步中的维娜徒步中的维娜

  从威尼斯到西安,上万公里。到底是怎样的力量驱动着她?到底又是什么样的魔力吸引着她?而她,这位名叫维娜的老奶奶,又是怎样的一个人?

  在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先生的协助下,我在西安对维娜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采访。时间选在了9月9日,她即将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进入亚洲的前一天。

  这是一位特别开朗,也特别爱笑的老奶奶。爽朗的笑声中,你能感受到一种坚毅的力量。我开玩笑说她离西安已经很近了,也就隔了一个屏幕而已。她很开心,伸出手隔着屏幕和我相握。我们相约,也彼此期待,第二次的握手,能在线下。

  我从小就对徒步感兴趣

  刘:您现在已经走了2200多公里,感觉怎么样?

  维:我刚进行了夏季休整。特别是看到了帮助我的团队——意中交流协会的伙伴后,特别开心。在过去的三个月,一直在默默地走路,一直是一个人。虽然一个人徒步是我的乐趣,但一个人也是很寂寞的。现在团队和我在一起,很开心。感觉这几天天天在过节(笑)。

维娜在土耳其度过了73岁生日维娜在土耳其度过了73岁生日

  刘:昨天,朱主席给您办了生日宴会。这个生日宴会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

  维:在我们家乡,七十以上年纪的生日,我们都比较重视。在家里我们会请很多的亲戚朋友参加。但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在外面过生日,也适应了。这次帮助我的意中交流协会的团队对我非常关心,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所以感觉就像在家里,特别喜欢。

  刘:(笑)您仔细看看旁边的朱主席,评估一下,感觉他能否徒步走完丝绸之路?

  维:(笑)朱先生可能有这个毅力,但是没有这个体力。因为徒步需要很大的耐心,而且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课题。首先是要忍耐寂寞。而且路途中,还会有各种各样不可预计的困难。(笑)估计朱先生坐惯办公室的人,不一定能够适应。

维娜与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维娜与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

  刘:您从什么时候对徒步感兴趣的?

  维:徒步其实从小就开始了,因为我生活在意大利的自然保护区里面,在森林里,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就是走路,所以山里人嘛,从小养成的。当然了,30年前我开始有专业的训练。毕竟徒步是专业的东西,有很多技巧的。

  刘: 都有哪些技巧呢?

  维:徒步需要四肢的配合,不仅是脚上走路,手上也要使劲,用徒步仗配合减轻两脚的力量,实际上徒步是四肢在走路。而且,还非常要注意肩膀的轻松。您看我的背包,有20公斤重,普通人天天背着走也是吃不消的。我可以背着它每天走20公里。这个里面也是有技巧的。等我们见面的时候,(笑)我会向您面授技艺。

  丝绸之路还没有被人们充分重视

  刘:这个年龄可能很多人都在家抱孙子尽享天伦之乐了,您为什么在这样的年龄做出这样特殊的选择:徒步重走丝绸之路?

  维:因为我对历史、考古和自然都非常感兴趣。过去我几乎走遍了欧洲,也走过尼泊尔等一些国家。对了,12年前,我从尼泊尔就徒步走到了中国的西藏。当时,也是在路途中过的生日。

  现在为什么要走丝绸之路?是因为丝绸之路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历史遗产。在丝绸之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历史的遗迹,可以看到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我特别关心历史遗迹,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书写历史,因为历史是不能凭空想象的,必须有证据。

  刘:一路走来,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

  维:我觉得丝绸之路还没有被人们充分的重视。这一路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驿站,一些驿站维护的很好,古为今用了。有的经过了保护性的改造和利用,比如,里面改造成商场、宾馆,还有文化中心、会议中心等等。但绝大多数还是荒弃的,非常可惜。

  这次行程结束以后,我会专门写一个呼吁,向人类呼吁,向全世界呼吁,要把古丝绸之路的这些遗产保护下来,特别是这些历史上的驿站。要把它们保护利用起来,一来保护了文化遗产,二来也可以促进当地的旅游。

  我一生崇拜两个人:孔子和马可波罗

  刘:您第一次听说马可波罗是什么时候?

  维:从一懂事的时候就听说了,然后就很崇拜他。我一生很崇拜两个人,一个孔子,一个是马可波罗。关于马克波罗的各种各样的书籍,我收集了很多。最近我正在读一本德国记者写的《长征》,就是写马可波罗的。

  刘:有没有在行程结束之后像马可波罗一样,写一个《维纳游记》?

  维:(笑)不管怎么说,我现在一路上都在写日记,但是写不写书现在不能说。要看有没有时间,有没有精力,有没有能力,这是下一步的事情。

  刘:我听说您从威尼斯出发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主要是为了避免和家人分离时的痛苦。是这样吗?所以选择悄悄出发?

  维:我主张不这样说,但是这种因素也是有的。我的“官方回复”,那还是想早点出发,早点到达目的地(笑)。

  刘:经常和家人通报您的消息,或者分享您的旅途经历吗?

  维:我几乎每天都和家里人沟通,发各种视频给他们。那天生日的时候还接到很多亲友的电话,很开心。

  刘:在漫长的旅途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维:到目前为止,我主要完成了欧洲段的徒步。一路上基本上还可以用英语和大家沟通,问问路呀 ,聊聊天的,问问人家当地的吃的、用的,有什么风俗特色,都可以聊的上。但是进入亚洲后,我有点担忧,语言可能会是个问题。

  我不知道他们讲的什么话,也不知道我讲的他们能不能听懂,他们讲的我能不能理解。这个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笑)但我相信我的肢体语言还是不错的,用手笔划笔划、表情交换交换,希望大家也能理解我的意思。

  总之,担心是有的,但我还是充满信心。我从小养成的信念,就是从来不怕困难,我相信我一定能克服困难,能够顺利到达我的最终目的地西安。

维娜接受沿途国家媒体的采访维娜接受沿途国家媒体的采访

  亚洲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刘:我选择土耳其对您进行第一次采访,是因为从这里您将进入亚洲,再者,是因为土耳其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能描述一下您所看到的土耳其吗?

  维:就说说我现在所停留的伊斯坦布尔吧,它是古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城市,过去也叫君士坦丁堡,在历史上非常有名。这座城市有很多的考古遗迹,历史建筑也很多,另外还有很多的古丝绸之路留下的遗迹和风俗特色。而且这座城市有很多很多的贸易集市,让我想起了古丝绸之路那个时代熙熙攘攘、非常繁荣的交易景象。

  伊斯坦布尔城市很大,人口也非常密集,如何进行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我觉得是个考验。我感觉他们是想发展旅游业,但是发展旅游业需要很多很多的措施,怎样让游客安心的观光,放心的消费,在很多地方还是需要不断改进的。

  总的来说土耳其的文化我还是很喜欢的。因为它确确实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这一点对我的感觉非常深刻。我也要强调的是,我行走的是正确的丝绸之路上。

  刘:明天就要穿越著名的欧亚大桥,这个地点对您意味着什么?

  维:非常激动、非常激动,这对我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时刻。我这个年龄,能重走丝绸之路的,应该不多。所以,很激动,也很感动。

  明天,这么一跨,就从欧洲到了亚洲,所以非常期待。期待的同时,我也知道,亚洲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一个不可预知的挑战。但是我完全有信心,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去面对各种挑战。

  刘:穿过这个大桥您离西安就越来越近了。在您心中,西安是怎样的一座城市?

  维:西安对普通的意大利民众来说,是一个很遥远很神秘的地方。但是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我读过很多很多有关丝绸之路的书,世界各国的,不仅仅是《马可波罗游记》。这些书,对西安都有所描述,这也塑造了我脑海中西安的形象。这座城市有厚厚的城墙,也有很多的集市,建筑非常有传统的特色。这座城市的集市是从古丝绸之路时就有,是整个丝绸之路延续下来的一种景象,所以我很期待。我相信西安虽然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城市,但它肯定要比伊斯坦布尔要整齐,城市管理会好一些。

  特别想去兵马俑看看

  刘:特别期待去西安的哪些地方?

  维:西安在中国历史上做过很多朝代的首都,有众多的历史遗迹都是我想去的。我此前看过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的资料,非常震撼。我看过很多图片,也读了很多的介绍,所以我到西安,特别想去看一下。

  刘:您预计在什么时候抵达西安?

  维:预计2025年的春季能进入中国。从中国西藏入境以后,中国国内段的丝绸之路也要走一走。从西藏到西安可能需要半年吧。所以我估计,大概在秋天,秋高气爽的时候到西安差不多。

克服一切困难,前往最终目的地西安克服一切困难,前往最终目的地西安

  刘:您自己怎么看待这次的徒步之旅?

  维:很难预料,一路上一定有很多很难预料的事情,但是每天也一定会有惊喜给我,这个可能就是我徒步的乐趣吧。因为你无法预计未来会遇到怎样的人,会遇到什么样的事。就拿线路来说,几年前规划好的线路,一个月前可能就得再规划一次,然后一周前又可能规划一次,甚至在出发之前,还有可能规划一次。虽然不停在变,但是每次规划的时候都会发现新的东西,在你走的过程中又会发现新东西,这个正是我的乐趣所在。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相信自己的徒步经验能很好的巧妙的应付这些不可预测的人和事物。

  (新浪陕西总编辑 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