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白春 刘桐飞 许静 曹琳琳)9月14日,来自榆林学院的1300余名学生乘坐C9312次动集动车组学生专列顺利抵达榆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获悉,这是今年秋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服务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开行的首趟学生专列。

  来自榆林学院的1300余名学生乘坐C9312次专列抵达榆林。

  当下正值开学季,各地高校学生陆续开始返校,学生旅客明显增多。国铁西安局客运部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各大中专院校开学时间,在走访榆林学院时了解到大约有1万余名学生即将返校,客运部门及时对接学校有关部门,了解学生返校的时间和需求,迅速组织车辆、机务、调度等部门加开学生专列,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陕西铁路开行今秋首趟学生专列。

  延安车务段榆林车站充分发挥“塞上情”党内服务品牌作用,开辟绿色通道,与其他旅客分流组织,切实方便学生旅客检票出站。同时,在电梯口、站台等关键场所,安排青年志愿者提供引导、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为解决学生到站“最后一公里”,延安车务段榆林车站配合学校,划分大巴车专区停车位,学生到站后直接由大巴接走,形成闭环运输,确保学生旅客运输安全。

  返校学生在陆续进站。

  西安站及时掌握乘车学生情况,设立进站新生专口,划定学生专列候车区,针对1300余名学生中有800余名学生为入学新生的实际,在售票窗口及时增加人员,为学生旅客核验信息提供服务保障。同时,采取双检票口、加开人工检票通道等方式,确保检票放行顺畅,为学生旅客顺畅进站乘车提供便捷。

  铁路部门划分大巴车专区停车位,确保学生旅客运输安全。

  据悉,为给旅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国铁西安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候车室、卫生间、电梯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手检仪、电梯扶手、自主检票闸机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杀频次,并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扫码测温、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确保学生旅客安全健康返校。

  编辑:武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