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您好,请问你是张女士吗,我们是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您现在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千万不要转账”!

  “刚刚也有个‘警察’让我转账,你说你是警察,又叫我不要转账,我应该相信谁啊”!

  这是近日上演的一场“真假警察”与时间赛跑的激烈交锋,是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与正在被骗群众之间一场对话。最终,凭借不懈努力,雁塔警方争分夺秒、以快制胜,精准阻断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成功避免了张女士60万元财产遭受损失。

  9月13日下午,家住等驾坡某小区的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西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称张女士涉嫌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有重大洗钱嫌疑。张女士起先虽心有疑虑,但听见电话里“专业”的语气和表述,便相信了对方。在 “警方”一步步指引下,张女士接连下载了两款所谓“公安安全保护”APP软件,还在软件内详细填写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随后,诈骗分子通过张女士下载的APP软件,远程控制手机,将其来电功能、短信接收等功能关掉,同时,还指导张女士将其名下银行卡内钱全部转到一张银行卡内,借以进一步实施诈骗。

  眼看张女士一步步掉入诈骗分子圈套中,这一边,市局预警系统也及时检测并拦截此信息,第一时间下发到分局后,刑侦大队高度重视,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针对现有信息进行研判,给被害人打电话时发现电话已经关机,只好通过研判,找到张女士丈夫并给其打电话。

  经过了反复耐心解释,张女士丈夫从一开始不信任到完全配合。事不宜迟,火速出发!当晚19时许,刑侦大队反诈民警和等驾坡派出所民警联合赶至被害人张女士家中,发现人并不在家。为了尽早避免张女士财产被盗,雁塔警方只好采用“紧急措施”,一方面继续找人,另一方面联系开卡银行,对被害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

  两个多小时不懈努力后,当晚21时许,民警最终在公园南路附近找到了张女士。为了打消她的顾虑,见面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耐心解释和劝阻。最后,张女士认识到自己被骗事实,也看清此刻站在她面前才是“真警察”。

  “我现在真是心有余悸,又害怕又激动!”想起刚才差点被骗,张女士捂着胸口继续说道,“幸好有咱民警,耐心负责任,不然我这60万心血钱都要给骗子了!”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雁塔公安坚持“防范优先,打防结合”,依托反诈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聚焦电诈常见发案类警情,从宣传、拦截、预警、劝阻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协作,不断优化和完善资金支付机制,筑牢防诈“防线”,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公检法机关办案时,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办案,更不会要求涉案人员提供资金转账,请大家擦亮双眼,加强甄别,在发现被骗后,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为及时挽损赢取宝贵时机。(通讯员:王跃龙)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