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通过精细化社会治理,头盔佩戴率、车让人、群众文明安全意识提高。 孙崇明 摄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忘了”“嫌热”“来不及”?出了事故就真来不及了。进入新学期,西安公安交警针对学校周边车辆违停、骑电动车接送学生不戴头盔、一车多载、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处。

  有家长一辆车上载有多名儿童,非常危险。孙崇明 摄

  今天(9月13日)早间,西安交警在太白南路光华路十字路口纠处了多起交通违法行为,半小时内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就多达36例。有家长给自己戴了头盔,但没有给孩子戴,或是把头盔挂在车把手上、放在车座、后备箱里。更有电动车在踏板处站立一名学生,后座坐一名学生,且三人都不戴头盔。

  “这样非常危险!”西安公安交警高新大队太白中队民警李欣介绍,电动车设计载重有限,搭载多人重心上升,行驶稳定性变差,制动距离变长,行驶安全性大打折扣。头部是人体较为脆弱的部位,一旦发生事故,头盔能够有效保护头部,减少颅脑损伤的风险。

  有家长一辆车上载有多名儿童,非常危险。孙崇明 摄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坚持宣传引导先行、教育劝导结合、行业示范引领、社会协同共治,有效提高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推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养成安全出行习惯。

  李欣介绍,西安公安交警将继续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格管理,加大查处、宣教力度,防止两轮电动车不戴头盔、非法载多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抬头、反复。

  编辑: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