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 (记者 鲁鹏飞)9月13日下午,记者从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2日0至24时,宝鸡市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8例。9月5日以来,全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87例。目前均在宝鸡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隔离医学观察,身体状态平稳。

  发布会上,宝鸡市卫健委、金台区相关负责人就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做好核酸检测以及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当前,宝鸡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金台区作为宝鸡主城区之一,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本轮疫情发生后,金台区优化完善每日调度、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应急机制,构建快速转换、上下联动、扁平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区财政投入1700多万元,改扩建核酸检测实验室;3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包抓包联的村、社区和交通卡点等,开展核酸检测、信息摸排,逐户逐人造册登记等值守服务,平均每天配备医护人员563人、转运车辆46台,设置固定采样点265个、流动采样点20个。为提升检测精准度,区上建立数字化平台,录入人口数据37.3万条,优化“采、送、检、报”环节,做到快查快采、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9月6日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8轮区域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群检测每日12时前出结果,大规模检测每日17时前出结果,督促145人现场补做核酸,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流调溯源快速精准全区储备流调队伍145人,成立22个小分队,对4名无症状感染者实行“一人一专班”,逐人建立流调档案,深挖细查、迅速锁定,分类落实管控措施。截至9月13日12时,累计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及风险人员3554人,静态管控小韩村等5个中高风险区域。排查管控果断有力区上推行“外来人员行程填报小程序”,截至9月13日中午12时,累计查验10.87万辆车、14.65万人,排查省外及省内疫情重点地区返回16877人,均已分类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执行集中隔离一人一房、居家隔离足不出户、静态管理不进不出等管控措施;对集中隔离点“一酒店一专班”,全区启用隔离酒店9个,累计集中隔离965人、居家隔离831人、静态管理1758人。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科学精准,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宝鸡将持续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开展敲门行动,动态调配采样力量和检测资源,加密送检频次,持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不断提升检测质量和效率;继续加强流调排查,对新增人员迅速查清接触链条、管控风险人员,对确诊人员、风险点位进行复盘分析,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彻底消除潜在风险;持续强化隔离点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对已到期隔离人员经专家组评估后逐步解除集中隔离;继续抓好静态管控区域居民生活保障和企业运转服务,严格社会面管控,严管重点场所,严控聚集性活动,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宝鸡市防扩散、防反弹、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比对自查涉疫轨迹,及时报备个人行程,务必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做到不漏一人、应检尽检。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避免聚集扎堆,简办红白宴事,自觉扫码接受查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齐心协力共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高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