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油葵进入致富“快车道”种植油葵进入致富“快车道”

西部网讯 进入8月,走进安康市宁陕县龙王镇西沟村油葵地里,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葵迎风怒放,沐浴在阳光下,绿油油一片,美不胜收。

  “别看现在不高,但长得可快了,再过一个月就全开花了。不仅花好看,将来油葵籽也能卖个好价钱。”正在锄草的邓海峰介绍,油葵即“油用向日葵”,油葵种植投入少、易管理、产量稳定,与种植花生、玉米相比,不仅能增美,亩均还能增收上千元。

  宁陕县龙王镇人大代表、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海峰是油葵种植的“先行者”。2012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在外打拼多年,凭着对家乡的热爱,2018年,他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主动放弃在外高薪务工的机会,毅然返乡发展产业,并示范带动当地村民搞特色种养殖。依托村内良好的环境、肥沃的土地、充足的光照等优势和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开始发展油葵种植产业。

  油葵在当地种植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村民便会种植,但零星散种不成规模,收效甚微。同时油葵又是低投入高产值的经济作物,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撑,推行规模化规范种植才能提高效益。

  “发展之初,种植大户少、散户多,土地小、效益低,于是我就考虑通过土地流转把周围大片的农田流转到村集体中来,形成规模效益。”邓海峰说。经过土地流转,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增多,油葵种植面积得到扩大,土地收益也得到提高。

  种植油葵既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今年邓海峰种植的30余亩油葵,预计取得一亩20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他们在家闲着就打牌,没有稳定的收益。而我把他们召集起来干零工,一个月至少也有1000到2000元的收入。”邓海峰提到,随着村民“打工、分红”双项收入的实现,农民收入有保障,村集体经济也趋于稳定,还打通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胡德武高兴地说道:“空地闲着也是闲着,给邓支书种植油葵、魔芋,村里也漂亮,我们在这还能做事,不仅有土地租金还有工资,收入还真不错。”

  据了解,近年来,宁陕县龙王镇紧抓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采取“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引导基层党员、返乡人员、乡土人才、退伍军人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各项惠农政策,从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实现了聚力、聚财、聚智。同时,整合盘活土地资源,探索发展油葵、魔芋等绿色产业,为乡村旅游增添新亮点,为百姓增收开辟新途径,书写群众致富的“葵花致富宝典”。

  一朵小油葵撬动大产业,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在汪洋的金色花海中,群众收益看得见、摸得到,村民“抱团取暖”,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未来。(通讯员 王辉 陈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