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讯 8月3日上午,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支持,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等承办的57届“高博会”将于8月4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启帷。

  发布会上介绍,“高博会”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集现代教育高端装备展示、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改革成果推介、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创业就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展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介绍,本届高博会的主题是“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共推出“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特色活动”“高端发布”“云端推送”五大板块。参展企业约千家,展位数约3500个,参会高校千余所,专家学者千余名。

  据介绍,“展览展示”板块,将展出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和体育设施及用品类。展示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智能机器人、智慧实验室、高端电子元器件等多个领域。

  “会议论坛”板块将聚焦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举办 “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与高校治理创新论坛、“第二届校长论坛: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以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40余场会议论坛和系列活动,围绕就业育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和教育数字化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为大家带来前沿、务实、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同时还将举办产教融合系列活动,包括“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2022中国航空旅游融合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就业推介”等内容,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记者获悉,“第四届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还将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2021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进行权威解读。值得一提的是,云上高博会平台将开展教育行业企业线上展、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线上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线上展等线上展示活动。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编辑:唐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