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讯 炎炎夏日,总有一抹绿色带来清凉。8月2日,2022年西安植物园夏季花展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夏季花展以“生如夏花”为主题,展期至9月11日,睡莲科的睡莲和王莲,是本次花展两大主角的代表。

  本次花展以睡莲的新品种推荐和睡莲科(王莲、睡莲)、锦葵科(芙蓉葵、木槿)、千屈菜科(紫薇)等夏季花卉的展示为主要内容。主展区分布于水景园区域,水景园是以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漂浮植物、挺水植物以及沿岸耐湿的乔灌木构成。此次花展结合水生植物本身习性和栽植地的环境,利用各种水生植物的不同姿态、叶形、叶色、花期、花色上产生的对比和协调,来展现睡莲、王莲与千屈菜、花叶菖蒲、香蒲、水罂粟等水生植物搭配种植的丰富层次,给人一种清新舒畅之感,宛如水墨画卷一般清新绮丽。

  在花展期间,睡莲的新优品种是本次花展一大亮点,共计展出睡莲种及品种100多种,包含了睡莲属所有亚属的类型。夜间开花型的新热带亚属种是首次亮相,花香浓郁,时常出现难得一见的花胎生现象。红、蓝、紫、粉、黄等各色系睡莲品种慵懒的漂浮在水面上,使整个水景园增添了不少色彩。

  作为历年来夏季花展的主角——“水中大力士”王莲,一直以它硕大的叶子,超强的承重能力,芳香善变的花朵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观赏。今年在展示区域中的王莲除了两个原生种亚马逊王莲和克鲁兹王莲外,还有西安植物园自育的杂交王莲,叶色和花色多样性更加丰富。

  为了能让市民游客更充分地领略夏季美景,园区还在主展区周围种植了10万余株马鞭草和5万余株百日草,营造出浪漫的视觉效果。此外还将开展科普体验活动,如“萌娃坐王莲”将一探“水中大力士”王莲的生存智慧与神奇之处;“植物奇妙夜”将去寻找黑夜中夜精灵的足迹,触摸感知生命的意义。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关颖 实习生 卢红红

  编辑:唐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