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西安市老字号、西安名吃保护和促进工作,积极发挥老字号、名吃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8月2日下午,第二批“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推选认定工作启动仪式举行。

  作为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及国际美食之都,西安是传统与现代化协同发展的代表城市。西安的发展离不开老字号及名吃品牌的支持,这些本土品牌也反哺于西安,衍生为名城西安的城市名片。此次认定的“西安老字号”定义为:基于“品牌创立于1992年6月30日以前,在西安行政区域内具有一定历史印记和鲜明西安本土特色(或西安地域文化)的产品、技艺或服务,且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申报标准。遵循“老字号认定既要字号老、传承清,又要商标明、经营好”;“西安名吃”定义为:“不仅味道好、品质稳,还要标准高、效益好”。基于以上评选原则,本次西安老字号及名吃认定活动得到符合标准企业的认真参与。

  启动仪式中,西安市商务局及参评企业代表、评审专家代表亮相现场。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介绍说,西安是著名的国际美食之都,美食是西安深入人心的标签。“老字号”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活化载体,西安老字号以30年以上的品牌发展历程为要求,是我市商品经济发展和品牌探索的典范和楷模,“西安名吃”作为西安本土的原生字号,以经典的西安美食和品牌化的管理水准服务西安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更是近年来稳定市场、保证就业、促进消费的排头兵,是西安餐饮的佼佼者,西安市商务局将为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从评选、宣传、机制、扶持政策等方面做好营商环境打造。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曾世湘 主办方供图

  编辑:张希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