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车!

  7月20日

  首趟中欧班列“十(十堰)西欧”

  集结班列

  满载着汽车配件等商品

  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

  一路向西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提高时效 节约成本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释放“西引力”

  记者了解到,上述班列从湖北十堰出发,经西安港集结,由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卡车之都”湖北十堰正式加入西安港“朋友圈”,长安号“+西欧”线路扩展至17条。

  这是继“蚌西欧”“贵西欧”“武西欧”“渭西欧”之后,西安进一步实施“+西欧”战略,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又一务实举措。

  湖北省十堰市被誉为“中国卡车之都”,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据悉,“十西欧”班列是西安市与十堰市强强联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务实举措。双方将依托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在高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的通力合作,为两地实现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与价值链良性互动提供坚实支撑。

  湖北迪迈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是汽车生产线的智能装备,主要服务于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这趟班列搭载的是我们即将发往欧洲的汽车智能化设备,需要在8月底之前抵达德国工厂交付。之前我们选择其他线路转运需要30多天才能到,这次搭上‘十西欧’班列,大幅缩短了运输时间,物流成本也节省不少。”在发车仪式现场,相关负责人说道。

  承东启西 联结南北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主力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今年1月至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791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51.9万吨,重箱率100%,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成为运行时效快、智能化程度高、辐射范围广、服务功能全、综合成本低的精品班列。

  “‘十西欧’班列开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进一步实施‘+西欧’战略,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又一务实举措。”西安国际港务区相关领导表示,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发挥西安港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优势,携手兄弟城市,推动跨区域互联互通,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