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新建

  无障碍设施2610处

  我市积极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咨询服务2123人次,受理指派案件1168件。

  全市大力提升无障碍环境,积极推进社区、居住区、公园等区域无障碍建设改造。借助举办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有利时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的意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考核,有力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整体提升。2021年全市新建无障碍设施2610处,改造问题点位1.63万个,铺设及修复盲道687.3千米,设置更换无障碍标志标识6507块;在全国首次对城市无障碍标识进行优化设计提升。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2019年-2021年,完成运动功能障碍康复救助9328人;完成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17588例;完成精神病患者服药救助40197人(次),住院救助8718人(次);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6282人。

  在加快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方面,开展残疾人自强绿色行动,扶持6100名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养殖及农产品手工业加工。资助引导和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开展种植、养殖业和手工业等,按照建档立卡户及困难残疾人优先原则,每人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投入1056万元实施残疾人就业援助项目,惠及用人单位176个、残疾人1419人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共惠及1.81万名残疾人。

  对4374户重度残疾人家庭

  实施无障碍改造

  在脱贫攻坚方面,我市2714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于2020年全部如期脱贫,解决了1223户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开展农村阳光增收项目,资助困难残疾人200名;对因灾因病遭遇困难的122名残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53.9万元。共扶持建立省、市、县级农村助残增收基地47个(次),依托基地组织培训2000多名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属,辐射带动1500多户残疾人家庭走上了发展种植、养殖业的脱贫致富之路,鼓励安置1100多名残疾人在各个基地集中就业,通过示范引领、项目带动,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 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为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资助义务段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2855名,资助183名残疾学生免费完成高等学历教育。实施省困难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资助项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为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1352.5万元,对437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